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虚不能吃什么?

2014-03-08 23:04:48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的患者肺部特别敏感,不仅要补,还有戒,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特别是一些刺激比较大的食物,例如姜、辣椒、槟榔,或是一些性寒的东西,例如萝卜缨、生萝卜等等,这些不少的朋友都是清楚的,但是有些食物也不能吃,这些食物可能是我们平时不注意的,或者很少觉得与肺气虚有关系的。

石榴

性温,味酸甜。虽然石榴是性温,但是却不适合肺气虚的患者吃,因为石榴有损耗肺气之弊,会令患者痰多。

荸荠

性寒,能消积破气。《本经逢原》中就已指出:荸荠,虚劳咳嗽切禁,以其峻削肺气。因此,凡肺气虚弱之人,无论咳嗽或是虚喘,皆不宜多食。

胡椒

性大热,味大辛,是一味典型的辛辣刺激食品,古代医家多认为多食动气燥液,耗气伤阴。《海药本草》还说:不宜多服,损肺。元代名医朱丹溪也认为:胡椒性燥,大伤脾胃肺气,久则气大伤,凡病气疾人,益大其祸也。由此可见,凡肺气虚弱之人,皆不宜多吃常吃胡椒。

薄荷

性凉,味甘辛,辛能发散,耗伤肺气。清•吴仪洛认为:薄荷辛香伐气,多服损肺伤心,虚者远之。《本草经疏》亦云:咳嗽若因肺虚寒客之而无热症者勿服。因此,凡属肺虚所致的咳嗽哮喘,皆当忌之。

大蒜

味道辛辣,刺激性大,多吃可动火耗血。《本草纲目》说它“辛能散气”。《本草经疏》又说:“气虚血弱之人,切勿沾唇。”《本草衍义补遗》中还指出:“其伤睥伤气之祸,积久自见。”由此可知,气虚之人忌吃大蒜。

山楂

俗称山里红、棠株。虽有开胃消食作用,但同时又有耗气破气之害。正气不足、气虚下馅之人,切忌多食。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言:“多食耗气,羸弱人或虚病后忌之。”《得配本草》中也明确告诫:“气虚便溏,脾虚不食,二者禁用。”

佛手柑

性温,味辛苦酸。虽有健胃理气之功,但同时又有耗气伤气之弊。故气虚之人,不宜服食。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言:“多食耗气,虚人忌之。”《本经逢原》亦云:“痢久气虚,非其所宜。”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详细>>

预防肺气虚 增强肺功能是关键

肺气虚的根本症状是肺功能的减退,增强肺功能能够从根本上预防肺气虚,肺功能提高了,人体的免疫力也会增强,并且提高肺功能能够彻底改变肺气虚的……详细>>

肺气虚的病因很复杂

肺气虚,是中医上的一个概念,要说明它的病因,困难度比较高,一般是由于疾病损伤,过度疲劳和缺乏运动等造成的,但是根据其临床症状,或多或少可……详细>>

肺气虚检查的其他项目

为了进一步确认病情和病人的身体状况,因为肺功能检测只能显示肺脏生理与病理生理的改变,而不能提示病原性诊断与病变发生的部位,只能显示相当广……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