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白喉需与呼吸道疾病做鉴别

2014-03-08 21:57:13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针对白喉的预防疫苗逐渐普及,白喉的发病率越来越低,所以在检查的时候很容易被误诊、漏诊,特别是在发病的早期和无膜轻症的患者,特别容易被误诊为其他呼吸道类的疾病,所以在白喉流行的季节,例如春冬季,必须排除白喉的可能性,才能确诊疾病,在疑似患者为幼儿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

(一)咽白喉需和下列疾病鉴别

1、急性扁桃体炎

起病急,热度高,扁桃体红肿,咽痛明显;分泌物较薄,色较淡,仅限于扁桃体,拭之容易剥落。

2、鹅口疮

热度不高,有白色片状块物附着于口腔粘膜,可蔓延至咽部。白膜松,易剥离。病变范围虽可很广泛,但中毒症状不显著。

3、溃疡膜性咽炎

咽部有坏死性溃疡和假膜,常伴齿龈炎,易出血,口腔有恶臭。咽拭子涂片可找到梭形杆菌和螺旋体。

(二)喉白喉需和下列疾病鉴别

1、急性喉炎

儿童期的急性喉梗阻大多由于急性喉炎、麻疹并发喉炎和喉白喉所引起。麻疹并发喉炎者有麻疹史;急性喉炎起病急,突然呼吸困难。由于原发性喉炎患者的咽部无假膜,故出现喉梗阻时不易确认;如有白膜自气管切口处喷出,则应考虑白喉的诊断。

2、气管内异物

有异物吸入史,当异物吸入时有剧烈咳嗽,以后咳嗽呈阵发性。无假膜发现,胸透时常可见局限性肺气肿或肺不张。

(三)鼻白喉需和下列疾病鉴别

1、鼻腔内异物

常为一侧性,检查时可发现鼻腔内有异物而无假膜。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分辨呼吸道疾病?详解这几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他们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最常见的是肺炎和支气管炎。大部分呼吸道疾病都伴有同样的症状,如咳嗽、咳痰……详细>>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这5种呼吸道疾病你了解吗!

呼吸系统疾病大家不是很陌生,毕竟非常常见,像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将向大家介绍……详细>>

冬季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注意做到这4点可预防!

冬季较为寒冷,面对气温骤降的情况,人体呼吸道自身抗病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对于体质较弱的人群,很可能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或者是寒冷刺激,而导致……详细>>

饮食防治呼吸道疾病 减少肺炎

肺炎的发生和呼吸道的感染、呼吸道的各种疾病,例如感冒,支气管炎等等的关系密切,特别是细菌性肺炎中的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多数的患者都因为……详细>>

注意,这4种呼吸道疾病最容易传染,要注意预防!

呼吸道疾病包含很多种,像是肺炎、哮喘、支气管炎等都属于呼吸道疾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呼吸道疾病都具有传染性,只有好好了解那些会传染的呼吸道……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