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季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注意做到这4点可预防!

2023-01-08 10:12:48      

冬季较为寒冷,面对气温骤降的情况,人体呼吸道自身抗病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对于体质较弱的人群,很可能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或者是寒冷刺激,而导致自身抵抗力有所减弱,并且诱发一系列呼吸道疾病的产生。最常见的就是肺炎、感冒、咳嗽等症状。

那么如果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产生?

1、避免受寒

根据以上内容,我们知道患上呼吸道疾病多数是由于冷空气刺激以及自身抵抗力有所下降而导致的。所以想要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产生,一定要避免身体受寒。因为人体受凉时,呼吸道会产生收缩血供,供应也会有所减少,就会导致局部抵抗力有所下降,病毒和细菌侵入,也就会诱发疾病的产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寒冷的季节,或者是天气骤凉时,一定要多穿衣服,适当喝温水,来调节体温的情况。

2、饮食方面

现实生活中抵抗能力较差的人很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的产生,面对现实的问题,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饮食方面进行调理,来缓解身体的状态。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优质蛋白,如豆制品、瘦肉、鸡蛋、鱼类等等。但也应该注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这样才能达到营养均衡,提高自身健康的程度。

3、适当运动

一个人如果想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在日常生活中也必不可少,运动这个项目。但是运动并不是只剧烈运动,或者是每一次长时间的运动。建议:每天进行45分钟以上的运动即可,可以选择一些较为轻柔的运动,比如瑜伽、散步或者是太极。因为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维持正常的内分泌情况以及激素情况,促进自身免疫能力以及抵抗能力。

4、室内通风

对于长时间在家工作或者是生活的人来说,建议一段时间就应该对室内进行空气流通。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仅可以维持房间内的新鲜空气,同时也可以维持空气当中的湿度。因为长时间处于密闭环境下,很可能导致氧气不足、细菌滋生,这样不健康的环境当中就很容易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发作概率。

冬季较为寒冷,身体很容易受到寒冷空气的刺激,从而诱发呼吸道疾病的产生。想要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产生,只要满足以上4点要求,就可以大大降低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概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疾病的预防 呼吸道疾病

冬天宝宝更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做到这4点能预防!

冬天来临,宝宝这时候的抵抗力是非常的低的,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从而引发身体的不适,比如常见的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那么冬天该如何预防……详细>>

老年人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应做到这几点来预防!

很多人可能会发现,在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存在呼吸道疾病,而这些呼吸道疾病让他们备受折磨,这也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为什么老年人的呼吸道容易出现……详细>>

注意,这4种呼吸道疾病最容易传染,要注意预防!

呼吸道疾病包含很多种,像是肺炎、哮喘、支气管炎等都属于呼吸道疾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呼吸道疾病都具有传染性,只有好好了解那些会传染的呼吸道……详细>>

如何分辨呼吸道疾病?详解这几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他们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最常见的是肺炎和支气管炎。大部分呼吸道疾病都伴有同样的症状,如咳嗽、咳痰……详细>>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这5种呼吸道疾病你了解吗!

呼吸系统疾病大家不是很陌生,毕竟非常常见,像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将向大家介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