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破伤风的病因有哪些?

2014-03-03 17:29:18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你知道破伤风的病因有哪些吗?

破伤风是一种历史较悠久的梭状芽胞杆菌感染,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可引起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杆菌及其毒素不能侵入正常的皮肤和黏膜,故破伤风都发生在伤后。一切开放性损伤,均有发生破伤风的可能。

破伤风的病因有哪些?

破伤风是常和创伤相关联的一种特异性感染。除了可能发生在各种创伤后,还可能发生于不洁条件下分娩的产妇和新生儿。病菌是破伤风梭菌,为专性厌氧,革兰染色阳性。平时存在于人畜的肠道,随粪便排出体外,以芽胞状态分布于自然界,尤以土壤中为常见。此菌对环境有很强的抗力,能耐煮沸。

创伤伤口的污染率很高,战场中污染率可达25%~80%。但破伤风发病率只占污染者的1%~2%,提示发病必须具有其他因素,主要因素就是缺氧环境。

创伤时,破伤风梭菌可污染深部组织(如盲管外伤、深部刺伤等)。如果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血块充塞,或填塞过紧、局部缺血等,就形成了一个适合该菌生长繁殖的缺氧环境。如果同时存在需氧菌感染,后者将消耗伤口内残留的氧气,使本病更易于发生。

破伤风的临床表现

破伤风杆菌产生的破伤风毒素能强烈刺激神经中枢系统,产生肌肉的强直或阵发性的强烈痉挛,如:四肢肌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腹直肌痉挛强直如板状,颈项强直呈角弓反张。严重时发生喉痉挛窒息。

破伤风的预防原则

破伤风是可以预防的。开展广泛的预防宣传工作,使群众对该病提高警惕,避免各种损伤,普及新法接生,正确及时的处理伤口。

伤后尽早去医院进行清创,并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1500国际单位,进行预防。最可靠的方法是在平时注射破伤风类毒素,使人体产生抗体,预防注射3次,有效期可10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破伤风的原因有哪些?

破伤风是伤口被破伤风杆菌污染而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以牙关紧闭、苦笑面容、角弓反张、全身肌肉强直及阵发性痉挛为其临床特征。引起破伤风的原……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病因是什么?

破伤风是威胁新生儿健康的一种疾病。破伤风俗称“四六风”,因为在婴儿出生后4至6天,少数早至2天或迟至14天以上发病。当破损的皮肤或粘膜被……详细>>

破伤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刀伤、扎刺伤、车祸、牲畜踢伤等事故时,就有可能被破伤风杆菌感染伤口,从而发生破伤风。那么,破伤风有哪些症状表……详细>>

破伤风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破伤风这种疾病的潜伏期一般都为六到十天左右。也有在24小时之内发病或者长达于20到30天左右才发病的,甚至几个月发病的都有。这种疾病潜伏……详细>>

什么情况打破伤风?破伤风多久打有效?

若患者由于严重外伤就医治疗,医生在处理好创口之后,一般会要求患者打破伤风针。理论上来说,有很多外伤感染破伤风梭菌的可能性极低,并没有注射……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