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引起破伤风的原因有哪些?

2014-03-03 17:28:47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是伤口被破伤风杆菌污染而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以牙关紧闭、苦笑面容、角弓反张、全身肌肉强直及阵发性痉挛为其临床特征。引起破伤风的原因有哪些?

发病原因

破伤风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人畜粪便中,是一种革兰氏染色阳性厌氧性芽胞杆菌。

破伤风杆菌及其毒素都不能侵入正常的皮肤和粘膜,故破伤风都发生在伤后。一切开放性损伤如炎器伤、开放性骨折、烧伤,甚至细小的伤口如林刺或锈钉刺伤,均有可能发生破伤风。

破伤风也见于新生儿未经消毒的脐带残端和消毒不严的人工流产;并偶可发生的胃肠道手术后摘除留在体内多年的异物后。

伤口内有破伤风杆菌,并不一定发病;破伤风的发生除了和细菌毒力强、数量多,或缺乏免疫力等情况有关外,局部伤口的缺氧是一个有利于发病的因素。因此,当伤口窄深、缺血、坏死组织多、引流不畅,并混,破伤风便容易发生。

泥土内含有的氯化钙能有其他需氧化脓菌感染而造成伤口局部缺氧时促使组织坏死,有利于厌氧菌繁殖,故带有泥土的锈钉或林刺的刺伤容易引起破伤风。

发病机理

破伤风杆菌能产生毒性极强的外毒素,其中主要是破伤风痉挛毒素。毒素对中枢神经组织有强大亲和力,一旦结合即不可为抗毒素所中和。

当创伤的伤口深,混有泥土或其他异物,坏死组织多,并伴有需氧菌混合感染时,易造成厌氧环境,有利于破伤风杆菌生长繁殖而产生痉挛毒素。

除严重创伤所致的破伤风外,尚可有因接生时消毒不严引起的新生儿破伤风和产妇产后破伤风,病死率均较高。

 痉挛毒素沿外周神经纤维行经脊髓前角细胞的运动 神经束,或经淋巴通路进入血循环,到达中枢神经系统与神经节苷脂结合;从而封闭脊髓抑制性突触,阻止抑制性突触释放递质—甘氨酸,致使上、下神经元之间抑制性传递受阻,导致超反射反应或兴奋性异常增高和骨骼肌痉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破伤风是一种历史较悠久的梭状芽胞杆菌感染,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可引起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杆菌及其毒素不能侵……详细>>

破伤风的病因有哪些?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你知道破伤风的病因有哪些吗?详细>>

破伤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刀伤、扎刺伤、车祸、牲畜踢伤等事故时,就有可能被破伤风杆菌感染伤口,从而发生破伤风。那么,破伤风有哪些症状表……详细>>

破伤风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破伤风这种疾病的潜伏期一般都为六到十天左右。也有在24小时之内发病或者长达于20到30天左右才发病的,甚至几个月发病的都有。这种疾病潜伏……详细>>

什么情况打破伤风?破伤风多久打有效?

若患者由于严重外伤就医治疗,医生在处理好创口之后,一般会要求患者打破伤风针。理论上来说,有很多外伤感染破伤风梭菌的可能性极低,并没有注射……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