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血尿的临床表现

2014-02-24 16:28:20      家庭医生在线

  尿液的颜色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食品,药物甚至饮水均有可能影响的尿液颜色,使之看起来像是尿中带血一样。其实血尿有它自己独特的临床表现。熟悉血尿的临床表现是诊断血尿的关键。

  前列腺增生患者易得血尿

  发现血尿时首先应确定是否为真性血尿,即排除某些原因引起的假性血尿,和红颜色尿前者如由于月经,痔出血或尿道口附近疾患产生出血混到尿液中所致。

  不少患有前列腺增生的老年人莫名其妙地出现了尿血,偶尔还可以出现大量尿血和血块。 我们知道,增生前列腺里的血管也可以增多,尤其一种病理上分类为间质型的增生症,表现为纤维组织和血管大量增生,增生的组织并向尿道腔内凸出,受到尿液冲撞的机会多而且强烈。

  由于增生的前列腺使患者排尿不畅,患者排尿用力过大,或者排尿后局部骤然减压,都容易导致增生前列腺内丰富的血管破裂,引起血尿。另外,前列腺增生对尿道的压迫还可以合并泌尿道的其它病变,如尿道、膀胱的炎症,膀胱结石、膀胱憩室等等,这些病变也可以引起血尿。 前列腺增生导致出血的治疗措施最根本的还是治愈前列腺增生症。

  那么血尿等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的表现呢?

  1.尿颜色的改变

  血尿的主要表现是尿颜色的改变,除镜下血尿颜色正常外,肉眼血尿根据出血量多少而呈不同颜色。尿呈淡红色像洗肉水样,提示每升尿含血量超过1mL。出血严重时尿可呈血液状。肾脏出血时,尿与血混合均匀,尿呈暗红色;膀胱或前列腺出血尿色鲜红,有时有血凝块。

  2.分段尿异常

  将全程尿分段观察颜色,如尿三杯试验,用三个清洁玻璃杯分别留起始段,中段和终末段尿观察,如起始段血尿提示病变在尿道;终末段血尿提示出血部位在膀胱颈部,三角区或后尿道的前列腺和精囊腺;三段尿均呈红色即全程血尿,提示血尿来自肾脏或输尿管。

  3.肾性或肾后性血尿

  镜下血尿颜色正常,但显微镜检查可确定血尿,并可判断是肾性或肾后性血尿。镜下红细胞大小不一形态多样为肾小球性血尿,见于肾小球肾炎。

  4.症状性血尿

  血尿的同时患者伴有全身或局部症状。而以泌尿系统症状为主。如伴有肾区钝痛或绞痛提示病变在肾脏。膀胱和尿道病变则常有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

  5.无症状性血尿

  部分患者血尿既无泌尿道症状也无全身症状,见于某些疾病的早期,如肾结核,肾癌或膀胱癌早期。

  6.伴随症状

  ①血尿伴肾绞痛是肾或输尿管结石的特征;②血尿伴尿流中断见于膀胱和尿道结石;③血尿伴尿流细和排尿困难见于前列腺炎、前列腺癌;④血尿伴尿频尿急尿痛见于膀胱炎和尿道炎,同时伴有腰痛,高热畏寒常为肾盂肾炎;⑤血尿伴有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见于肾小球肾炎;⑥血尿伴肾肿块,单侧可见于肿瘤,肾积水和肾囊肿;双侧肿大见于先天性多囊肾,触及移动性肾脏见于肾下垂或游走肾;⑦血尿伴有皮肤黏膜及其他部位出血,见于血液病和某些感染性疾病;⑧血尿合并乳糜尿见于丝虫病,慢性肾盂肾炎。

  血尿不容易诊断,且常常收到多种因素的干扰,因此我们一定要熟悉血尿的临床表现,除此之外还因该要特别注意无症状血尿的发生。对于疑似血尿表现你的患者早期去医院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疾病恶化。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的临床表现

尿颜色的改变,血尿的主要表现是尿颜色的改变,除镜下血尿其颜色正常外,肉眼血尿根据出血量多少而尿呈不同颜色。尿呈淡红色像洗肉水样,提示每升……详细>>

血尿的那些伴随症状

在我们的身边很多的肾病患者都会出现血尿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肾病极大地影响了很多人的身体健康。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一定有效治疗肾病疾病。……详细>>

单纯性血尿的临床表现形式

持续性:持续镜下血尿多数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常规验尿时被发现。尿蛋白不超过1g/d,尿中红细胞数量多少可有波动,不伴其他症状或体征。因多系……详细>>

单纯性血尿的临床表现特点

单纯性血尿一般无明显症状,临床上多具有持续性与复发性。一旦患者忽视早期治疗的重要性,可导致单纯性血尿的反复发作,引发贫血、尿路感染等并发……详细>>

血尿主要症状是哪些

血尿总是严重的症状,无论是肉眼血尿还是镜下血尿均为病态,镜下血尿的判定标准目前各家尚不统一。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