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血尿主要症状是哪些

2014-02-24 16:22:43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尿总是严重的症状,无论是肉眼血尿还是镜下血尿均为病态,镜下血尿的判定标准目前各家尚不统一。

  血尿主要症状是哪些

  首先根据血尿的伴随症状来区别不同血尿,若血尿伴有尿频、尿急、尿痛,尤伴尿痛者,多为泌尿系感染、结石等,称为有痛性血尿;若血尿不伴尿痛,称为无痛性血尿,在肾炎、肾结核、泌尿系肿瘤中很常见,尤其年龄大的患者,出现肉眼血尿,呈无痛性,应当注意进行各方面检查,以排除恶性病变。

  血尿伴随的其它全身性症状,也可以据此分析区别血尿的原因。目前采用尿红细胞形态的检查,来判断血尿的来源,符合率达90%左右。具体办法是取离心后尿沉渣,置于玻片上,用相差显微镜来观察尿中红细胞的形态。肾小球源性血尿,其尿中红细胞为变形红细胞,即红细胞呈现多种形态,如面包圈样、草莓样、水滴样,甚至为破碎红细胞,提示血尿是因肾小球的病变所导致。非肾小球源性血尿,尿中红细胞多呈正常或大致正常形态。

  此外,肉眼血尿还应与血红蛋白尿相鉴别。血红蛋白尿的产生是由于溶血性疾病,血浆中游离血红蛋白含量增加,越过了肾阈值,从肾小球滤过,而进入尿中。血红蛋白尿的颜色可呈红色、棕色,甚至呈黑色。与血尿鉴别主要依靠显微镜检查,血尿的尿中含有大量红细胞,而血红蛋白尿中无红细胞,这是两者根本的不同之处。

  血尿都有哪些危害呢?

  尿血不是一种病,但却是很多疾病的先兆,最常见的就是结石、尿路感染引起的尿血和膀胱癌、肾癌引起的尿血。由结石和尿路感染引起的尿血,往往因为疼痛和频繁而被患者重视,会及时求诊。可是,由膀胱癌引起的尿血却是不痛的,并且早期尿血频率很低,几个月才一次,往往被忽视。

  只要出现血尿,不管量多还是量少,即使不痛,很久才一次,也要引起高度警惕,及早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因为根据临床观察,10%-20%无痛尿血的病人与恶性肿瘤有关。

  膀胱癌在手术后2年内,约有50%病人会复发。所以,膀胱癌病人在术后头2年要进行严密的随访,并配合术后的化疗,从而预防和降低复发的机会。

  感染是造成血尿持续和反复的重要因素,体质较差易于感冒者,平时可服用玉屏风散预防,注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少去公共场所,及时增减衣物,以防受凉受寒,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有哪些主要症状

大家都知道,很多肾功能的疾病都是可以导致血尿的情况出现的。据了解血尿是肾结石另一主要症状!肾结石可能长期存在而无症状,特别是较大的肾结……详细>>

血尿主要症状

血尿的同时患者伴有全身或局部症状。而以泌尿系统症状为主。如伴有肾区钝痛或绞痛提示病变在肾脏。膀胱和尿道病变则常有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详细>>

血尿的那些伴随症状

在我们的身边很多的肾病患者都会出现血尿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肾病极大地影响了很多人的身体健康。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一定有效治疗肾病疾病。……详细>>

血尿的临床表现

尿液的颜色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食品,药物甚至饮水均有可能影响的尿液颜色,使之看起来像是尿中带血一样。其实血尿有它自己独特的临床表现。熟……详细>>

血尿一般分为哪几种种类

上厕时拉血尿是一种疾病的症状,不可忽视。尿液中红细胞增多或肉眼见到红色尿,称为血尿。肉眼能看到尿呈红色或洗肉水样色,称为肉眼血尿;需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