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血尿的那些伴随症状

2014-02-24 16:30: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身边很多的肾病患者都会出现血尿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肾病极大地影响了很多人的身体健康。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一定有效治疗肾病疾病。因此,做好肾病疾病的预防工作很重要,下面听听肾病专家的介绍,如何正确的预防肾病疾病。

  血尿是肾病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

  常不伴其他临床表现,单纯血尿往往未受到青少年及家庭的足够重视,从而不能早期发现疾病、及时诊治。出现明显的症状如大量蛋白尿、高血压或水肿等才就医,这时已提示预后不好。这也是我国IgA肾病患者肾脏长期生存率低的重要原因。大众应重视定期尿常规的检查,发现肉眼或镜下血尿后要及时行进一步检查,在肾穿确诊IgA肾病之前尚需排除能引起血尿的其它疾病,如肾脏结核、血管畸形、泌尿系感染、薄基底膜肾病、胡桃夹现象等,这需要行尿红细胞形态检查、肾脏B超、多普勒血管超声等检查。

  血尿伴随症状

  ①血尿伴肾绞痛是肾或输尿管结石的特征;②血尿伴尿流中断见于膀胱和尿道结石;③血尿伴尿流细和排尿困难见于前列腺炎、前列腺癌;④血尿伴尿频尿急尿痛见于膀胱炎和尿道炎,同时伴有腰痛,高热畏寒常为肾盂肾炎;⑤血尿伴有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见于肾小球肾炎;⑥血尿伴肾肿块,单侧可见于肿瘤,肾积水和肾囊肿;双侧肿大见于先天性多囊肾,触及移动性肾脏见于肾下垂或游走肾;⑦血尿伴有皮肤黏膜及其他部位出血,见于血液病和某些感染性疾病;⑧血尿合并乳糜尿见于丝虫病,慢性肾盂肾炎。

  血尿该如何护理:

  1、血尿是一个严重的症状,病人极度恐惧。应与病人进行安慰和解释,说明1000ML尿中有1-3ML血就为肉眼血尿。失血是不严重的。

  2、平时养成多饮水习惯(磁化水)。

  3、少抽烟或不抽烟,少吃刺激性食物,忌服:腥辣、水产品,(虾、蟹)辣椒,蒜、生葱,香菜,肉,马肉,驴肉。

  4、积极治疗泌尿系统的炎症、结石等疾病。

  5、做好染料、橡胶、塑料等工具生产中的防护保健工作。

  6、在平时生活工作中,不能经常使膀胱高度充盈,感觉的尿意即要去排尿,以减少尿液在膀胱存留时间过长。

  7、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的临床表现

尿液的颜色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食品,药物甚至饮水均有可能影响的尿液颜色,使之看起来像是尿中带血一样。其实血尿有它自己独特的临床表现。熟……详细>>

引起血尿的那些疾病

肾脏及尿路疾病:肾脏及尿路疾病引起血尿的主要原因,像一些炎症、结石、肿瘤等等,都可能引起血尿,肾脏及尿路疾病也有很多种,就不一一介绍。详细>>

血尿主要症状是哪些

血尿总是严重的症状,无论是肉眼血尿还是镜下血尿均为病态,镜下血尿的判定标准目前各家尚不统一。详细>>

血尿有哪些主要症状

大家都知道,很多肾功能的疾病都是可以导致血尿的情况出现的。据了解血尿是肾结石另一主要症状!肾结石可能长期存在而无症状,特别是较大的肾结……详细>>

血尿的发病讯号及伴随症状

血尿的患病率近几年出现明显增高的趋势,是泌尿系统等严重疾病的发病讯号,引起了广泛的重视。其实血尿并不可怕,掌握了血尿的伴随症状对与患者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