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诊断胰腺囊肿要做什么检查?

2013-11-17 11:32:4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囊肿是怎么回事?胰腺囊肿包括真性囊肿、假性囊肿和囊性肿瘤。真性囊肿有先天性单纯囊肿、多囊病、皮样囊肿、潴留囊肿等。那么,诊断胰腺囊肿要做什么检查呢?

胰腺囊肿的检查方法:

1.B超检查 是一种首选、无创、价廉、敏感的检查方法,诊断囊肿的准确率可达95%,可明确囊肿的部位、大小、数目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

2.CT检查 可显示囊肿部位、大小及与周围脏器的解剖关系,及囊肿有无钙化影等征象。

3、经皮细针穿刺细胞学及囊液检查 常在B超或CT引导下作囊液穿刺,如囊液清亮,培养无细菌生长,囊液淀粉酶含量不高,常为真性囊肿;如囊液混浊,呈褐、绿色,培养细菌阳性,囊液中淀粉酶含量升高,则常为假性囊肿。

4、剖腹探查 剖腹行病理学检查是确诊最可靠方法。真性囊肿的囊壁薄而透明,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囊液清亮,囊肿周围胰腺组织正常。假性囊肿的囊壁厚而不透明,与周围组织有粘连,囊液呈混浊,褐、绿色,囊肿周围的胰腺组织有炎性改变。显微镜下见真性囊肿的囊壁内衬上皮细胞,假性囊肿的囊壁内衬有胶原纤维组织组成的假膜。

根据临床表现,B超、CT检查,一般均可发现胰腺囊肿,如行手术病理检查即可确诊。一般认为检查结果具有以下特征可确诊为胰腺囊肿:

①少数患者血清淀粉酶血糖增高,大便中有较多脂肪颗粒。

②胃肠钡餐检查,十二指肠套增大,胃,十二指肠,横结肠受压移位。

③B型超声检查,显示圆球形,边缘光滑且清晰的病损区,其间无光点反射的暗区或显示囊肿与消化道间形成的内瘘。

血管造影可见血管呈鸟笼样受压现象,毛细血管像胰腺囊肿周围所表现的均匀一致淡染特征或见囊肿与血管形成的内瘘。

⑤胰腺扫描:75Se-甲硫氨酸胰腺闪烁扫描显示无聚集现象。

⑥CT可见圆形,椭圆形,边缘清晰的低密度阴影,CT值接近水的密度。

胰腺囊肿的鉴别诊断:

(一)肾盂积水

由于先天性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狭窄,肿瘤或结石造成尿液排出受阻,而积聚于肾盂内所致。巨大肾盂积水可在侧腹部扪及囊件肿块,伴腹部胀痛和腰痛,需与胰腺囊肿进行鉴别。行B超和静脉肾盂造影可以发现病变,必要时在B超引导下作肾盂造影可以确诊。

(二)脾囊肿

很少见,巨大睥囊肿可有左上腹胀痛及扪及腹部包块,需与胰腺囊肿鉴别。但行B超和腹部CT即可区别囊肿的来源。

(三)肾上腺囊肿

很少见,巨大肾上腺囊肿可产生侧腹部不同程度的胀痛,可扪及腹块,需与胰腺囊肿进行鉴别。但行B超和腹部CT检查可以区别,对鉴别有困难者,需剖腹探查才能确诊。

(四)肝囊肿

多见,当肝囊肿位于肝下缘或体积较大时,上腹部可扪及包块,需与胰腺囊肿进行鉴别。一般通过B超和腹部CT可作出诊断。

(五)肠系膜囊肿

罕见,常发生于小肠系膜,多为淋巴管囊肿,有时腹部扪及包块,需与胰腺囊肿进行鉴别。但行胃肠钡餐造影发现肠外占位,B超可发现囊性肿块,常需要通过手术探查方可最后确诊。

(六)高位卵巢囊肿

较大的高位卵巢囊肿可产生腹胀及腹部扪及包块,需与胰腺囊肿鉴别。行B超、腹部CT检查可显示囊肿的来源及形态,妇科检查可触及肿块,有时可有血清CA125,AFP、HCG及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可资区别。

(七)腹膜后肿瘤

可来源于腹膜后脂肪组织、结缔组织、筋膜、肌肉、血管、神经及淋巴组织等,表现为腹胀痛,侧腹部囊性或坚硬的肿块,需与胰腺囊肿进行鉴别。一般行B超、腹部CT检查有很大帮助,怀疑为淋巴瘤时可以行淋巴管造影检查,腹膜后充气造影有帮助,于鉴别十分困难者可剖腹探查得到确诊。

(八)胆总管囊肿

是少见先天性疾病,常在右上腹部扪及表面光滑、富有弹性、椭圆形的肿块,这时需与胰腺囊肿进行鉴别,但行B超、静脉胆道造影检查可获确诊。

(九)胰腺癌

常有上腹饱胀、疼痛,疼痛向腰背部放射,可触及腹块,需与胰腺囊肿进行鉴别。但胰腺癌的腹块坚硬而固定,行B超,腹部Cr检查有很大帮助,肿瘤标志物CEA.CA199.POA常可阳性,于鉴别诊断有困难时,可B超或CT引导下细针穿刺行病理学检查,必要时剖腹探查可获确诊。

(十)胃癌

晚期胃癌可扪及腹块,需与胰腺囊肿进行鉴别,但胃癌病人常有明显消瘦,常有恶心、呕吐,呕吐物呈咖啡残渣样,常有左锁骨上淋巴结转移,做纤维胃镜检查即可确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囊肿的病因及分类有哪些?

胰腺囊肿是什么?胰腺囊肿的原因有哪些?胰腺囊肿包括真性囊肿、假性囊肿和囊性肿瘤。真性囊肿有先天性单纯囊肿、多囊病、皮样囊肿、潞留囊肿等,……详细>>

胰腺囊肿的症状表现 如何区分真假性胰腺囊肿?

胰腺囊肿又称为胰腺或胰腺和胰周囊性病变,包括真性囊肿、假性囊肿以及囊性肿瘤。近年来,胰腺囊肿的发病率有所上升,不可忽视。那么,胰腺囊肿的……详细>>

胰腺囊肿会癌变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胰腺囊肿是胰腺和胰腺周围组织的一些病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胰腺疾病,它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在发生的时候进行检查会发现胰腺上有存在囊肿,而有……详细>>

胰腺囊肿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

胰腺囊肿是由于胰腺炎等病症后引发而形成的囊肿,目前的治疗通常是采用药物进行治疗,如果病情较为不严重者可以采用药物治疗即可,这样能够达到标……详细>>

预防胰腺囊肿 早期治疗原发病是关键

为了使得每个人都有健康的身体,做好疾病的预防措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胰腺囊肿得疾病的发生更应该引发大家的重视,很多患有胰腺囊肿疾病的患者……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