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小儿发热,选哪种药

2009-12-18 11: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柯大夫:

  我女儿6岁了,平时爱闹感冒,每次感冒都会发热。我能给她吃医生开给我的阿司匹林吗?孩子感冒伴发热,服用什么药合适?

  江苏 陈××

  陈读者:

  阿司匹林是早期最常用的传统退热药,主要用于感冒、发热、头痛等症的治疗。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也可用于血栓性脑梗死、心肌梗死的预防,但不良反应较多,如刺激胃黏膜等。

  对乙酰氨基酚与阿司匹林类似,也有较强的解热镇痛效果,但不良反应要小得多,几乎不会引起消化道出血,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首选退热成分之一。因此,可给患感冒儿童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药物。

  儿童的用药量和成人是有差别的。治疗儿童感冒,建议选用儿童专用药物,如小儿泰诺酚麻美敏混悬液等。小儿泰诺酚麻美敏混悬液,专门为2~12岁儿童所设计,儿童使用安全,作用迅速,不良反应也小。“酚”(对乙酰氨基酚)“麻”(盐酸伪麻黄碱)“美”(氢溴酸右美沙芬)“敏”(马来酸氯苯那敏)四种配方,均衡搭配,可有效地达到解热镇痛、减轻鼻黏膜充血、镇咳和抗过敏的作用。且该药物为混悬剂型的香橙味糖浆,儿童易于接受。药瓶内配有量杯,可帮助家长准确地掌握用药剂量。

  需要注意,家长给孩子服用该药,必须严格遵照说明书。服用3天仍未好转,应及时就医。

  当然,对抗儿童感冒的原则是防胜于治。家长平时可给孩子实行均衡的饮食搭配;鼓励孩子多运动,以增强体质。这将大大减少孩子的感冒危机。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怎么办? 小儿发烧如何降温

小宝宝发烧应该怎么办?很多新手爸妈的第一反应就是给小朋友喂药吃,但其实小宝宝发烧可以先利用物理降温,那么物理降温的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发烧是怎么引起的?在发热之后有哪些护理措施?

小儿支气管炎是发生在呼吸道系统的疾病,与肺炎的临床症状比较相似,但是主要以喘憋为主,多发生在三岁以下的小儿。典型的小儿支气管炎主要发生在……详细>>

发热就是发烧吗?发烧的原理是什么?

发烧指的是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体温中枢功能紊乱导致身体产热过多、散热减少,造成患者机体体温异常升的一种病症。由于每个人的体温和所处环境的……详细>>

小儿呕吐发烧是什么原因?小儿呕吐发烧怎么办?

孩子出现呕吐发烧症状之后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针对病因对症治疗,部分宝宝出现呕吐发烧可能是由于肠道被细菌或病毒侵害引起的,还有可能是由……详细>>

小儿发烧伴有抽搐是怎么回事?小儿发烧多少度需要用退烧药?

小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发烧是常有的事情。在小儿出现发烧时,家长往往无所适从,比如如何使用退烧药以及发热时伴发的一些症状如何处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