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小儿发热降温原则

2011-06-27 09:39: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副教授 黎阳

  小儿发热时,当体温介乎37.5~38摄氏度之间时为低热,38~39摄氏度为中热,超过39摄氏度为高热,超过41摄氏度为超高热。一般来说,体温不超过38摄氏度时,无须急着退热,特别是没有明确诊断之前,盲目使用退热药可能掩盖病情,干扰诊断;当体温达到38.5摄氏度以上时,方考虑在儿科医生指导下退热

  当腋温高于38.5摄氏度时,则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美林(布洛芬)、泰诺林(对乙酰胺基酚)、小儿退热贴和小儿退热栓等退热药物。

  对于体温超过39.5摄氏度者,可采用双氯芬酸钠栓剂塞肛、肌注复方氨基比林等退热药物,冰盐水灌肠等方法降温。

  若高热达40摄氏度或以上,且伴高热惊厥时,应考虑使用氯丙嗪和异丙嗪等冬眠药物。凡有高热惊厥史或家族史的病儿,一旦出现高热,都应立即给予退热处理。

  对家长来说,是否需要马上看医生或作积极的退热处理,应根据孩子的年龄、发热时的身体和精神状况综合判定,给予积极治疗。

  【相关阅读】

  孩子发热,降温方法有讲究

  过量补“维D”小儿易发热

  孩子发热 家长先搞清6件事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当发热,更利于康复

  许多家长见到孩子发烧就着急,想方设法地吃药就医把孩子的体温降下来,殊不知适当发热,或更利于康复。详细>>

小儿发烧退烧用药须知

孩子一发烧,爸妈就着急,不只是先吃药还是先观察,或者去医院。最担心的就是半夜突如其来的发烧,家长在着急的同时往往不知所措,手忙脚乱,这一……详细>>

  • 李光林

  • 严恒

  • 李玉杰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