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和缓解方法

2020-01-13 10:54:16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不仅仅是幼儿或者老年人会有的症状,成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所以要知道哪些症状说明是消化不良,这样才能及时的缓解。并且,缓解消化不良的方法也有很多。今天,了解了解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和缓解方法吧。

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

腹胀腹痛。腹胀腹痛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消化不良的一个症状,一般来说,很多人都容易出现上腹胀痛的情况,有的时候也容易出现恶心和呕吐的症状。一般来说,在去厕所之后这种情况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多加注意,不断腹痛,很有可能是消化不良的情况,因为食物并不能充分地被消化和利用,所以很容易出现腹胀和腹痛。

腹泻。经常腹泻也是消化不良的一种症状,一般来说,很多人出现腹泻的情况,有的时候是偶尔性的,但大多数人都是经常性习惯性的,有少部分患者也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对身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早饱。早饱这个名词平时并不常见,其实早饱也就是说即使吃了很少的食物,也会感觉自己吃的食物比较多。其实早饱很容易影响我们健康,尤其是青少年来说,如果长时间出现早饱的情况,就容易降低对食物的食欲,时间长了就容易影响长高,不利于身体的发育。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消化不良呢?

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饮食平衡。消化不良在饮食上要注意保持好饮食均衡,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果或者是谷类的食物。

食物搭配。合理的搭配食物,才能使这些食物更有利于消化,而有些食物虽然好,但是一次食用不利于消化也是不好的。比如蛋白质和淀粉、牛奶不与三餐同用等。

过酸过冷的食物少吃。有的人仗着自己年轻,所以对于吃的都是来者不拒,尤其是喜爱油炸、烟熏食物的人群,很容易换上消化不良,加上不忌口的饮食(晚上宵夜喝酒烧烤是消化不良的人群要避讳的)更加容易加重肠胃负担。

刺激性食物少吃。肠胃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只有消化功能正常了我们的食欲才能恢复如初,才能及时摄入定量的营养。所以,辣椒、麻辣小龙虾等类型的食物要做到不吃,也不太适合吃太多的巧克力和浓烈的咖啡、茶叶。

适当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所以平时在吃了饭之后休息60到90分钟可以进行跑步、压腿、轻柔腹部等运动。这些运动可以促进胃部的消化,让身体变得更加轻松,运动注意适量,不急于求成。

消化不良时,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来缓解吧。

(责任编辑:王羽 )

消化不良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一般情况下是由于一次吃太多导致的,有时也会有其他的原因会导致消化不良的出现。同时,要缓解消化不良除了需要科学饮食以外,还有没有其……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和饮食调理

儿童是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消化不良的症状,并且积极缓解……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孩子消化不良的症状

宝宝消化不良会有哪些危害呢?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就会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宝宝消化不良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