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儿童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和饮食调理

2019-07-24 07:24:1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消化不良的症状,并且积极缓解。

儿童消化不良的症状

儿童脸颊呈红色。当脸颊通红时孩子可以停止进食,在下午或晚上脸颊通红。严重消化不良的儿童脸颊呈红色,面部皮肤粗糙,这时可以节食或少吃主食,代之以蔬菜和水果,以利于消化。

粪便有酸味。腹泻的宝宝如果一天大便多次,他们的粪便有酸味,和消化后的食物混合在一起。一些较小的婴儿的粪便与水和牛奶混合在一起,大婴儿的粪便与食物残渣混合。

拒食。当小儿偶然有一顿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不必强调进食,而让其减食一顿。

夜卧不宁。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正如俗话说“若要小儿安,常常几分饥和寒”,“胃不和则夜不安”。当小儿随着年龄的增加尤其添加辅食后,要注意晚餐不能过饱。1岁左右的小儿更不要临睡前饱饮饱餐。

孩子在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可以吃什么来缓解呢?

儿童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苹果: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猕猴桃:猕猴桃清除体内垃圾,含有较多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分解酵素,可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

酸奶: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

脱脂奶:将牛奶煮沸,待冷却后除去脂肪膜,再煮沸余乳,再冷却后去脂肪膜,如此反复3次即可。脱脂奶适用于呕吐、腹泻、痢疾等患儿。

孩子一直消化不良没有好转,就必须要及时就医治疗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表现 家长如何处理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之一,而父母有时却对于这种状况一筹莫展,对于疾病的治疗我们首先要了解的是该病的常见症状,以便加以判断治疗……详细>>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3大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很多孩子在有些时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除了与他们的胃肠发育还不够完善有关,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1、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试试这6个妙招

消化不良是小儿发育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有可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小儿消化不良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是每一个家庭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需要父母长辈关注的人物,小儿处于生长期间,但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消化不良也成为其中之一,父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