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带来4大消化道毒性?教你该如何“攻克”!

2021-10-25 10:35:47      

化疗是治疗癌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也就是利用化学治疗药物杀灭癌细胞。不过化疗却会造成消化道毒性,阻碍机体吸收营养物质,久而久之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癌症治疗进程。当出现消化道毒性作用时不要慌,帮你一一攻克。

化疗可引起哪些消化道毒性?

1、口腔溃疡疼痛

化疗前已出现口腔溃疡,应用口腔黏膜保护剂,其目的是保护口腔黏膜。若药物代谢速度快可含冰水治疗,能促进口腔中血管收缩,减轻对口腔黏膜带来的伤害。化疗后若出现口腔溃疡,应注意口腔卫生,用软毛小头的牙刷刷牙,坚持用生理盐水漱口。若口腔溃疡疼痛已影响到饮食,可局部用镇痛的药物漱口能缓解疼痛感。

2、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是化疗常见的不良反应,最主要的还是预防,常用的药物有NK1受体拮抗剂、地塞米松以及5羟色胺3受体拮抗剂,不过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同时应调整好生活方式,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培养主动喝水的习惯,提供易消化且高营养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性、太烫和太冷的食物。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去除房间中的异常气味;保持适度运动来刺激食欲;通过和他人聊天、练习瑜伽或深呼吸的方式来分散注意力。

3、腹泻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易出现腹泻,其治疗的重点是补液,避免身体脱水。轻度腹泻可以喝电解质饮料或是被稀释过的果汁;重度腹泻可口服糖盐溶液,必要时还需静脉补充液体液。若腹泻期间出现大便中带血、低血压以及持续性发热、肛周脓毒症等应及早用抗生素,这样能预防感染或炎症。腹泻期间应提供柔软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面条、馒头、包子或大米。

4、排便困难

不少癌症患者化疗后可出现便秘,其主要症状是排便困难和大便干结。此时应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多喝水,对腹部按摩来促进排便。若仍然无法改善需在医生指导下用容积性泻剂又或是口服微生态制剂,不过不能用刺激性的泻剂。

温馨提示

正确应对化疗所引起的副作用,一般情况下身体都能耐受,若无法耐受时还需寻求医生帮助。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每一个癌症患者都可以化疗,重度器官功能障碍者、身体素质差或年龄超过80岁、对化疗药物不敏感的人不能化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学治疗 化疗可引起的消化道毒性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做好这些预防措施让你远离消化道癌!

消化道癌包括肺癌、胃癌、食管癌以及大肠癌,大部分的消化系统的癌症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如何来预防消化道癌的发生呢。详细>>

胃癌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是什么?

胃癌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是什么?化疗是治疗胃癌的一种手段,虽然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引起消化道的不良反应也是非常明显的,那么胃癌进行化疗都会……详细>>

消化道黏膜下肿瘤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在内镜下应用末端绝缘手术刀(IT刀),可以精确、安全地沿黏膜下层剥离病变与深层组织,并将病变及周边组织整块切除,保证术后可以准确进行病理……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

消化道肿瘤在我国高发,其死亡率居于恶性肿瘤的首位。在消化道肿瘤中,又以食管癌、胃癌和大肠癌最为常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镜诊治中……详细>>

化疗身体会越化越亏?化疗期间患者该如何饮食

曹先生胃癌晚期,已做了四次化疗。他无奈地说,化疗一次,身体“亏”一次,能不能放弃改用其他治疗手段?化疗是非常有效的治癌方法。若患者放弃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