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胃癌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是什么?

2016-10-21 13:34:44      

胃癌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是什么?化疗是治疗胃癌的一种手段,虽然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引起消化道的不良反应也是非常明显的,那么胃癌进行化疗都会引起哪些消化道反应,又应该进行哪些调理治疗工作呢?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介绍一下相关的内容。

1、胃癌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主要表现为:纳呆、厌油腻、食少、脘痞、嗳气、泛酸、口干、口苦、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等。 中医治疗:以和胃降逆,消食导滞,健脾调中为主,焦山楂、焦神曲、茯苓、半夏、陈皮、莱菔子、连翘、生地、枳壳、佩兰、竹茹。

2、胃癌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胃癌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表现为血白血球下降、贫血或血小反低下。

中医治疗:健脾益肾,养血填精为主,健脾益肾冲剂加减:党参、白术、女贞子、枸杞子、莬丝子、生黄芪、当归、鸡血藤、陈皮、鹿角胶。血小板下降明显加石韦,大枣,三七。化疗引起脱发者加制首乌,黑芝麻,生熟地,麦冬、白芍、桑叶。

3、胃癌化疗引起的身体虚弱化疗引起的身体虚弱多表现为疲乏、肢软、心悸、气短、眩晕、自汗、腰酸等。

中医治疗:以益气养血为主,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当归、远志、酸枣仁、木香、女贞子、枸杞子、菟丝子、陈皮、防风等

4、胃癌介入治疗的并发症胃癌介入治疗的并发症有动脉插管技术所致并发症和化疗栓塞后综合征。后者表现为:腹痛、腹帐、恶心、呕吐、发热等。主要是由于化疗药和栓塞剂对胃的强烈刺激引起。

中医治疗:以生津养胃、和胃降逆为主。药用:山药、沙参、百合、花粉、白芍、甘草、香附、丹参、元胡、陈皮、淡竹茹等。

胃癌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是什么?经过上述的介绍,希望大家对胃癌化疗引起的消化道的不良反应以及相应的治疗和调理方法都有一个认识。这对于减轻胃癌患者的痛苦是非常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化疗期易出现这4种消化道反应,要做好应对措施

肝癌患者达到中晚期,必须通过化疗的方式来辅助治疗,但是化疗药物都会对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以及脱发等,患者在……详细>>

胃癌化疗后有什么反应

胃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对人体的伤害也绝对不是胃口下降那么简单,当患有胃癌的时候,如果人们不积极接受治疗的话,病情会发展的非常快……详细>>

肺癌化疗期易出现这5种消化道不良反应,一定要谨慎应对!

化疗是肺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不管使用哪种化疗药物都会对消化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导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削弱营养状况。不妨来了解一下肺癌化疗……详细>>

胃癌化疗可引起多种不良反应 一定要当心

癌症不仅患者的身心带来损伤,也给患者的家庭带来伤害,所以及时治疗至关重要,但是作为患者家属,除了治疗,重要的就是了解对胃癌患者的正确护理……详细>>

出现哪些情况需要警惕胃癌?如何缓解胃癌化疗后的不良反应?

胃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我国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二,对人们的健康影响极大,病情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死亡。由于胃癌早期并没有明显的征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