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肿瘤患者术后易出现的3种心理问题,家属应警惕!

2019-06-15 08:51:48      

当病人知道自己患了癌症,几乎所有人都会失去心理平衡,所以他们会有很强的心理压力。癌症对病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心理压力反应。在治疗过程中,还会产生许多心理和生理反应。临床研究发现,癌症患者普遍患有焦虑、恐惧、抑郁等严重的心理障碍,这不仅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关系到疾病的整体治疗效果和预后。

肿瘤患者术后易出现的3种不良心理,家属应警惕!

1、幻想与恐惧

恐惧是什么?它指的是当面对危险的情况,试图摆脱它,但却无能为力时,恐惧和恐惧的强烈压抑的情感体验。毫无疑问,癌症是最危险的情况,所以恐惧是可以理解的。我们需要做的是缓和和减轻这种恐惧。癌症患者最有可能产生心理问题,主要是在产生一些特殊的想法。例如,我是否被误诊了,我能否遇到“救命药”,等等,但幻想总是美好的和幻灭的。他们应该得到正确的引导。否则,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悲观主义,甚至是自杀的想法,导致失去最后的治疗机会。

2、产生怀疑

当病人知道自己生病了,但不知道是癌症时,他很可能会产生怀疑。患者应了解病情及治疗可能产生的治疗效果,这也有利于增强机体的应激能力,甚至有利于医务人员在治疗、减轻疾病、延长生命等方面。如果他们盲目逃避,甚至逃避病人的问题,最好把真相告诉病人,因为即使病人不说,他们也会从亲戚的表情和自己的经历中认识到病情的严重性,相反,他们会更加悲伤和焦虑。因此,应鼓励患者在治疗期间不要惊慌。正确治疗是癌症患者心理治疗的关键。

3、没有一点希望也是绝望

绝望比恐惧更可怕。对生活失去信心是黑暗的开始。对晚期癌症患者的期望和幻想往往是徒劳的,并且有一种绝望的感觉。此时,我们要尊重患者自身的意愿,尽力满足患者的需求,让患者感受到亲人和社会的关怀和关爱。

生与死是自然法则,任何力量都无法抗拒。面对现实,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至少可以延长患者的寿命。然而,癌症患者的心理干预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刺激患者自身免疫抵抗的同时,还应注意合理的心理治疗配合。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术后的心理问题 肿瘤术后 肿瘤

肿瘤患者的心理问题引发的躯体症状

恶性肿瘤患者常因身体功能损害或丧失;强烈的死亡恐惧;治疗引起的恐惧及损害;沉重的经济负荷;巨大的精神创伤等,带给患者的极大的心理压力,从……详细>>

肿瘤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术后康复要牢记6点!

早期肿瘤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把原发灶切除,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术后康复,能够防止癌细胞的复发以及转移,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肿瘤患者术后……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跟踪随访?肿瘤术后防复发是关键

据统计显示,我国新诊断的肿瘤患者中一年复发率为60%,死于肿瘤复发和转移的患者超过80%。临床研究数据显示:手术、放化疗结束出院后的1-……详细>>

肿瘤患者术后饮食建议?哪些运动方式适合肿瘤患者?

肿瘤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不同类型的肿瘤预后也不同。肿瘤患者除了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之外,合适的护理措施……详细>>

肿瘤术后吃素比吃肉好?肿瘤术后吃什么恢复快

有些手术后病人,相信牛肉、鸡肉等是“发物”,会引起伤口不愈合,所以术后长时间吃素食,结果造成热量、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反而造成免疫力持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