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肿瘤患者的心理问题引发的躯体症状

2013-01-04 00:00:00      转载

  恶性肿瘤患者常因身体功能损害或丧失;强烈的死亡恐惧;治疗引起的恐惧及损害;沉重的经济负荷;巨大的精神创伤等,带给患者的极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引发诸多的ó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可影响自主神经、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从而引起相关脏器的功能变化,导致器官的生理功能障碍,出现复杂的躯体症状。

  以下 我们列举一些本科室常见的由肿瘤患者的心理问题引发的躯体症状:

  1. 头痛、头昏 :头痛属于紧张性头痛,以双侧颞部或枕部胀痛多见。

  2. 气喘,胸闷:胸部发紧或堵塞感外,可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或过度换气。

  3. 心慌、心悸,易紧张:甚至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濒死感、失控感,坐立不安。

  4. 腹痛、腹胀、消化不良、打嗝、反酸、恶心、腹泻、便秘等。

  5. 尿频、尿急、排尿困难。

  6. 肌肉疼痛感:由于某些肌群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引起疲乏感、肌肉僵硬感,腰背部疼痛、肌肉酸胀、关节疼痛、颈部僵硬或疼痛。

  7. 异常的皮肤搔痒、烧灼感、刺痛、麻木或刺痛感等。

  8. 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患者可有阵阵发冷或发热,出汗 等感觉

  9. 耳鸣、视力模糊。

  10. 发热。

  躯体化障碍具有以下特点:

  1. 躯体化障碍主要特征:多种多样、反复出现、时常变化的躯体症状或神经系统症状,这些症状可涉及身体的任何系统和任一部位

  2. 可伴有明显的焦虑与抑郁情绪:患者仅述说躯体症状,很少主动提出心理问题。

  3. 病程常呈慢性波动

  诊断躯体化障碍一定要慎重,建议如无深刻的认识,应请心理科会诊,以免耽误患者的病情。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易有5种心理 如何调节癌症患者心理?

一般来说,肿瘤患者几乎都有心理障碍,根据其发病前的性格、文化修养、病情轻重、家庭背景、社会经济地位不同,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治疗过程中的症……详细>>

胃肠专家石汉平:肿瘤患者这样吃更益康复

营养对肿瘤患者的康复非常重要,那么,肿瘤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些什么呢?4月23日,广东康复乐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防癌、抗癌……详细>>

肿瘤患者应如何食补?注意这三大原则

肿瘤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又需要忌口什么,这都是患者及其家属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肿瘤专家以为,一般来说,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详细>>

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注意这4大原则

一旦患有肿瘤以后,因为疾病本身与治疗的原因,患者的身体多是都是比较虚的,常常有恶心、呕吐、食欲差、吞咽困难等情况,所以这个时候为了保证患……详细>>

肿瘤患者春节饮食该注意些什么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般日常生活里,肿瘤患者都必须注意饮食习惯,春节期间肿瘤患者饮食应注意哪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