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肿瘤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术后康复要牢记6点!

2018-10-29 09:28:55      

早期肿瘤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把原发灶切除,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术后康复,能够防止癌细胞的复发以及转移,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肿瘤患者术后康复需要牢记的几个注意事项。

肿瘤患者术后康复注意哪些?

1、按时复查

肿瘤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这样可以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定期去医院做复查,不仅仅可以观察身体状态,同时对后续的治疗也有一定的好处。手术后要按照医生出诊的时间来进行复查,千万不能想去复查给带来的好处,不然会给患者带来误诊。

2、保持乐观的情绪

肿瘤患者在康复期间应该让生活更加的丰富,不仅可以充实,同时也能够让情绪得到放松,同时也拥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如果在手术后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的情绪,患者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导致食欲不振、失眠、抗癌能力下降,甚至会恶化病情。

3、生活要有规律

做完手术后千万不能总是卧病在床,康复期间不能长时间睡觉,也不能过度的劳累,做好合理的作息,这样能够让病情快速的康复,规律的生活能够让身体处于正常状态,防止肿瘤的复发以及转移。

4、注意调节饮食

癌症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想办法提高食欲,因为在治疗期间会消耗体内的元气,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做好荤素搭配以及粗细搭配,避免饮食太单调,也不能过于油腻,同时也要让患者保持轻松的心态,不能暴饮暴食。

5、积极的治疗其他并发症

癌症患者的体质比较虚弱,在治疗期间容易并发疾病,比如上呼吸道的感染、糖尿病甚至会出现肠炎以及肺炎,在康复期间应该配合医生去医院定期进行治疗。

6、适当的体育锻炼

做完手术后患者体质很虚弱,只有增强体质,才能够增强抗癌的能力,患者可以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理的运动项目,比如游泳,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同时也要控制运动量,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为度。

温馨提示

抗癌的道路虽然很艰难,但是一定要坚持下去,才能够让病情得到一定的缓解,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术后的护理重点 肿瘤术后护理 肿瘤

肿瘤术后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能缓解痛苦防复发

肿瘤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好好的进行调养,如果单纯的依赖于某种药物的话,却不及时改变不良的习惯,那么就会让肿瘤出现复发或者转移,只要及时……详细>>

脊髓肿瘤术后如何护理?应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

脊髓肿瘤一般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这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会快速侵袭整个脊髓断面。脊髓肿瘤病情发展快且病程短,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危及生命。手……详细>>

肾肿瘤微创手术可靠吗?肾肿瘤术后如何护理?

手术治疗是治疗肾肿瘤的首选方式,也是临床上公认的有可能治愈肾肿瘤的手段,分为一般手术和微创手术,其中微创手术因手术创伤小、对身体损伤小等……详细>>

肿瘤手术后吃什么好? 术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肿瘤手术之后身体会变得非常的虚弱,除了好好的进行休息之外,也应该注意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有利于身体全面的营养,让身体快速的恢复,那种……详细>>

儿童脑肿瘤一定需要手术治疗吗?术后如何护理?

儿童脑肿瘤顾名思义就是儿童脑子里长了肿瘤,脑肿瘤是包括很多种的,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病理表现,有原发性的也有继发性的,起病的原因也有很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