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春节饮食也该节制 别让孩子“放开肚皮”

2020-01-25 07:17:07      

许多人都说如今日子好了,想吃什么都有得吃,不像以前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吃上两块肉。但是难得过年放假,人们还是会忍不住敞开肚皮胡吃海喝,尤其是孩子放假在家,“小皇帝”总是会闹着吃各种各样的零食小吃。也正因为如此,本就肠胃脆弱的孩子,就容易发生肠胃问题。

那么,小孩子在春节的时候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其吃喝的问题呢,这边有几点小建议,请收好:

1、饮食量要适当,三餐还需兼顾

饮食量是必须要控制的,尽量与平时饮食的量不要相差太多,而且还要注意饮食规律不要因为零食、小吃吃多了就把正餐给耽误了。若是餐间已经吃过一些小吃,正餐时候食用的量可以适当减少。否则,孩子可能会发现积食的情况。

2、营养搭配均衡

过节的时候,餐桌上总是少不了鸡鸭鱼虾各种肉类、海鲜,长辈也总是照顾地把鸡腿塞到孩子的碗里。这个时候,家长们还是不要忘记蔬菜、蔬果的重要性,不然太多油腻的肉类吃下去,而缺少膳食纤维,就容易导致孩子便秘。

3、尽量少带孩子到外面就餐

如今各种各样的酒家餐馆,过年时在家做饭的人反倒没那么多,即使是走访亲戚,也喜欢在外聚餐。若是孩子的肠胃的比较敏感,经常在外饮食也是容易诱发肠胃问题的,这主要是因为饮食种类太杂,二则与外面餐馆的饮食卫生也有关系。

4、注意预防孩子噎着

春节的时候,许多家庭都备有坚果比如杏仁、开心果等等,这些零食也是平时许多孩子比较喜欢吃的,有的孩子还比较小或者有的孩子吃东西的时候比较激动,就容易发生意外。家长在给孩子吃坚果、果冻等食物的时候应该留个心眼,告诉孩子吃的时候要慢点,不要噎着。

温馨提示:

春节过后,医院门诊往往迎来一波高峰,这与人们在放假的时候自我健康管理松懈有很大关系。而孩子免疫力较差,更容易生病,所以春节期间,家长对于儿童的护理就需要更加细心。若是孩子在春节一不小心吃太多了,可以给孩子吃点山楂、萝卜或者消食片。如果孩子发生腹泻,也可以给孩子喂一点益生菌、蒙脱石散等。如果情况不能改善,应及时送医处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积食 孩子肠胃调理 春节饮食

小儿春节饮食的秘笈:节日要管好孩子的嘴

春节,家宴、拜年、亲朋好友团聚……吃是免不了的,宝宝跟着父母不仅吃了上顿接下顿,平时限制的饮料和零食也开禁了。然而,由于小儿各种消化酶的……详细>>

春节期间孩子易出现积食 出现这7种症状要警惕!

孩子的肠胃功能还比较弱,很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或者出现积食的情况,春节期间各大聚会较多,大人们不能只顾着自己开心过节也要多关注孩子的身体……详细>>

孕妇春节饮食3禁忌 孕妇春节怎么吃喝?

转眼有快一年,开始进入了2014春节倒计时,热闹的春节,面对各种各样的美食,准妈妈应该怎么吃?准妈妈春节饮食有禁忌吗?当然有,跟小编一起……详细>>

孩子吃鸡蛋会积食吗?3个饮食小技巧可改善小儿积食!

鸡蛋是一种营养特别丰富的食物,所以许多家长都想要通过吃鸡蛋来给孩子补充营养。但在给孩子吃鸡蛋之前,家长却会有顾虑存在,害怕孩子会因为吃鸡……详细>>

父母该如何利用春节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

节日永远都是属于孩子们的,过节,全家人都忙活着打扫家居,备至年货,许多时候就把孩子给忽略了。其实春节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孩子从中学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