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专家:被误解了的智齿

2012-01-18 00:22: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专家:被误解了的智齿

  智齿,学名第三大臼齿,俗称智慧齿、立事牙、尽头牙,是口腔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4颗,上下颚各两颗,一般是于16岁或之后才生长出来,相较于幼儿时期长出的乳齿与儿童时期更换的恒齿,智齿通常是在人类心智已经趋于成熟时才长出,因而得名。

  长智齿是很痛苦的过程,会伴随长时间的牙痛,但是专家提示不要因为心理的烦躁而误解了智齿。

  对拔除智齿的误解

  误解一:拔了智齿会使邻近的牙松动

  正常情况下,牙齿排列成一排,肩靠肩挤在一起,这样也有相互智齿的作用。但是,具体到智齿可能需要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在大多数情况下,智齿扮演了一个“麻烦制作者”的角色,有这样的邻居在身边对于第二磨牙来说不是什么幸运的事,因为要么它们经常发炎,要么用力的顶自己的后腰,最终自己可能也逃脱不了松动的命运。从这个角度来说,尽早拔除智齿不但不会导致第二磨牙松动,反而会有利于第二磨牙安心稳固地生长。

  误解二:智齿没有龋坏,也不痛,拔了可惜

  如果一颗牙齿好好地生长着,没有人会乐意将其拔除的。但是,如果这颗牙齿不但自己经常发病,还会给别的牙齿带来创伤,那么留着这样的牙齿只能是养虎为患。智齿就是这么一颗牙齿。有些智齿经常出现冠周炎,也会引起第二磨牙的龋坏,有时还会咬腮帮子,像这样的智齿拔了也不值得可惜的。

  误解三:拔智齿时太痛苦

  由于智齿位置靠后,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市萌出不全或者阻生在骨头里面,因此拔除智齿的难度要远远大于拔除其他牙齿。但是,无论多么复杂,只要麻药打好了,拔牙过程中患者感觉不到疼痛。随着各种器械的不断改良、各种更加有效的药物的出现、手术手法的不断改进,拔除智齿时不会有多大痛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有三大危害 两类人必须拔除智齿

智齿本身作用就是不大的,如果智齿不影响咬合关系、不阻生牙齿、不挤占其他牙齿空间、不引发龋齿,那是可以不用拔除。当然更有以上中的一点,那还……详细>>

牙科专家详解智齿的危害

智齿-----指16岁以后萌出的或尚未萌出的第八颗牙,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体积变小,于是往往无足够的颌骨空间得以让智齿萌出,而造成智……详细>>

专家告诉你什么才是智齿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20岁左右时开始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详细>>

拔智齿疼还是磨牙痛

拔智齿常规手术创伤性反应有疼痛、肿胀、皮肤淤青淤血,伤口愈合后自然缓解。一般情况下,拔牙后3天左右疼痛感能够明显改善,在没有发生伤口感染……详细>>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人通常有32颗牙齿,正常情况下智齿有4颗,上下左右各一颗,萌出最晚,一般在15-16岁后才长出。由于智齿的生长属于基因设定,除了部分具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