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智齿有三大危害 两类人必须拔除智齿

2015-04-30 09:28:24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本身作用就是不大的,如果智齿不影响咬合关系、不阻生牙齿、不挤占其他牙齿空间、不引发龋齿,那是可以不用拔除。当然更有以上中的一点,那还是及时去拔除的比较好的。如果不拔除,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导致进食困难。由于智齿萌出不全,后侧的牙龈覆盖,其部分牙冠形成冠周袋积存食物和细菌,可以造成局部软组织经常发炎,疼痛难忍,甚至导致张口受限而进食困难。

2、食物嵌塞,咀嚼功能受损。大多数智齿前倾阻生,即约呈45度角顶在第二磨牙上,两个牙冠形成一个夹角嵌塞食物,时间久了第二磨牙形成龋坏直至牙髓炎而剧痛。另一个后果是前倾的智齿持续加力于第二磨牙使其形成牙周炎而疼痛松动,不得不拔除第二磨牙,或必须拔除这两颗牙,这样咀嚼功能就会严重受损。

3、牙齿被龋坏,缩短寿命。有的智齿虽然萌出方向大致正常,但与第二磨牙的接触点不正常,以致经常嵌塞食物,并且刷牙时不易刷到此处牙间隙,而极易造成第二磨牙龋坏而缩短寿命。

智齿并发症有哪些?

1、智齿冠周炎:常表现为冠周组织红肿疼痛,以致影响咀嚼、吞咽,还常伴有张口困难及发烧,林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若炎症未及时控制,还可向颌周、颈部扩散,形成组织间感染、颌骨骨髓炎,甚至还可发生败血症、心包炎等严重全身并发症。

2、牙列不齐:智齿萌出运动的推动力常是造成牙齿拥挤和排列不整齐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萌出运动的推动力会对第二磨牙产生影响。发生第二磨牙发生错位,使上下方的咬颌接触面积减少,人的咀嚼功能明显降低。

3、邻牙及支持组织的吸收:智齿的生长受阻于第二磨牙时,就会产生附着第二磨牙牙根表面的毁齿细胞。毁齿细胞可释放出溶蛋白酶而使牙根逐渐吸收。阻生智齿与第二磨牙间存在的慢性牙周炎也会造成牙槽骨的炎症性吸收。

4、颅下颌紊乱症:颅下颌紊乱症临床主要表现为颞下颌关节的弹响、疼痛和下颌运动的异常,咀嚼肌的疼痛、耳鸣、舌痛等症状。

5、智齿周围囊性病变:颌骨的牙源性囊性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度,颌骨可发生膨隆变形,遇有继发感染,还会反复肿痛,严重者还可造成病理性骨折。

6、口腔粘膜发生癌前病损:阻生和错位智齿的牙龈和颊粘膜,容易发生溃疡、糜烂、组织异常增生及白斑等病理损害。如此长期的创伤修复再创伤过程会影响口腔粘膜上皮的正常角化而发生癌前病损,进而诱发口腔粘膜癌变。

有两类人需要拔掉智齿

一是准备怀孕的女性,万一智齿在孕期发炎,处理起来风险比较大;

二是准备做牙齿矫正的人,拔掉智齿可给健康的牙齿留有足够的空间。

怀孕后智齿及其容易发炎,因为孕期内分泌激素的变化,特别是怀孕后期,胎儿生长发育快,易造成孕妇贫血,营养相对不良,很容易引起冠周炎。怀孕前最好进行全身体检,及时治疗牙齿疾病,尽早拔除阻生智齿,特别是反复发炎的智慧齿。怀孕期间出现口腔疾病,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 ,以免影响自身健康及胎儿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须拔除智齿的理由

智齿是指16岁以后萌出的或尚未萌出的第八颗牙,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体积变小,于是往往无足够的颌骨空间得以让智齿萌出,而造成智齿萌出……详细>>

智齿的作用及拔除智齿的条件

智齿是很多人都会长的,长智齿的时间是不固定的,智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4颗,上下颚各两颗。那么智齿萌生会有疼痛感,想要拔除有难度吗?拔除……详细>>

智齿的作用有哪些 拔掉智齿有三大危害

很多人都会长智齿,但是很多人都会去拔掉智齿,下面我们看看智齿的作用,还要拔掉智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长智齿牙疼怎么办 拔除智齿的注意事项

长智齿牙疼的话可以用双氧水和盐水交替漱口,先使用双氧水漱口,双氧水内加两倍清水。再用盐水漱口,每天多漱,可以缓解症状,适合轻度的智齿发炎……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除智齿 拔除后注意什么

智齿(Wisdom Tooth)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20岁左右时开始萌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