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体质虚弱,咳嗽气喘?不妨试试这味中草药

2023-11-07 07:20:14      家庭医生在线

炙甘草,即将甘草用火烤炙后而得名,它是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或光果甘草的干燥根和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晒干。经蜜炙后本品呈类圆形或椭圆形切片。外表皮红棕色或灰棕色,微有光泽。切面黄色至深黄色,形成层环明显,射线放射状。略有黏性。具焦香气,味甜,在中医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广泛的应用。

炙甘草的作用有哪些?

1、健脾和胃

脾胃是人体的消化系统,脾主运化水湿、胃主受纳。当脾胃功能不好时,就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问题。而 炙甘草是用甘草加蜜炒制而成,里面含有黄酮、生物碱和氨基酸等成分,而炙甘草能够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改善食欲不振,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

2、缓解咳嗽

它含有丰富的黏液质,可以在呼吸道上形成保护膜,从而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此外,炙甘草还可以平喘散结,对于咳嗽、气喘等肺部疾病有一定的功效。

3、利尿消肿

炙甘草有一定的有利尿作用,可以帮助机体排出多余的水分,减轻水肿反应。

4、抗炎

炙甘草中含有甘草次碱和甘草苷等活性成分,可以抑制炎性因子的释放,发挥有效抗炎的作用。

5、增强免疫力

炙甘草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减少细菌引起的感染和疾病,所含的甘草酸能够调节免疫系统功能,帮助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可以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6、舒肝安神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掌管情绪。当肝气郁结时,就会出现情绪不稳定、易怒、焦虑等症状。而炙甘草能舒缓肝气,平抑情绪,起到安神的作用。

7、抗溃疡

它可以保护胃黏膜,增加胃黏液的分泌量,形成保护膜,减少胃酸对胃黏膜的损伤。同时,炙甘草还能促进胃黏膜的修复和再生,对于溃疡有一定的辅助效果。

炙甘草药理作用较多,使用时需要注意剂量和用法,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症状合理使用,避免擅自用药造成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草药也能防癌? 中草药防癌的种类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知道西医是治疗癌症最常见也是最好的方法。中医是否也能够治疗癌症呢?其实,有很多的中草药也具有防癌的作用。这些防癌的中草……详细>>

三味中草药煎水泡脚 能改善睡眠

脚是人体第二心脏。负担着把血液泵回心脏的重任。中医认为“足是六经之根”,人体十二经脉中有足三阳经终止于足,足三阴经起始于足,分布于足部……详细>>

活血化瘀的中草药有哪些

功效:活血化瘀、排脓、宁心安神。常用语心脏病。胸闷心悸、失眠多梦、淤血疼痛、黄褐斑等。外用治粉刺痤疮、黑斑等。详细>>

炎热夏季易咳嗽气喘 中医推荐这几款食疗方止咳平喘

在炎热的夏季,高温潮湿的环境会对肺部带来伤害,再加上人们总是贪凉,容易让寒气入侵肺部,导致患者咳嗽气喘,生活中一些食物具有平喘止咳的效果……详细>>

哪些中草药可以养肝护肝

灵芝里面含有灵芝多糖,这种物质是保护肝功能以及清楚血毒的“功臣”,有助提升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和人体的内缺氧能力。详细>>

  • 朱巧玲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