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治疗肺系疾病掌握健脾胃、清肺热?科学用药解决肺部疾病!

2023-06-25 10:12:49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之间紧密相连。肺部疾病势必会伤害脾胃,反过来脾胃异常也会影响肺病康复,所以中医治疗从整体出发,保证既能五脏平衡,又能治疗疾病。

治疗肺系疾病需掌握哪些要点?

治疗肺系疾病的重点是健脾胃、清肺热。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脾胃健运能消除痰浊;清肺热能清除肺中热邪之气,一般用枳桔六君子汤加味清金化痰汤,能起到健脾胃和清肺热效果,同时具有化痰浊作用。在治疗呼吸道急性外感疾病时,由于外感风寒邪入侵身体,皮肤毛孔闭塞,风寒郁而化热,进而生成风寒化热证,具体表现为流鼻涕、鼻咽干燥、四肢酸痛、打喷嚏等,治疗的重点是解表清里。中医认为,呼吸道慢性疾病急性加重时,尤其是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和慢阻肺等,往往伴有外感因素,治疗的侧重点为解表清理;呼吸道慢性疾病稳定期表现为胸闷气短、痰液较多,说明是虚实夹杂证,其治疗的重点是化痰浊和扶正气,前者可选择莱菔子、法半夏和浙贝母、金荞麦和炒冬瓜仁;后者可选择党参、黄芪和太子参等。

哪些名方能治疗肺部疾病?

1、健脾清肺汤

分别准备10克陈皮桔梗枳壳、苏叶防风黄芩,15克鱼腥草瓜蒌莱菔子,乌贼骨薏米太子参,忍冬藤,夏枯草浙贝母茯苓,6克甘草,9克法半夏,全部放在锅中煎煮,每天服用一剂,早饭和晚饭后一个小时分别服用一次。

2、枳桔六君子汤

分别准备15克草石斛、蒲公英和生薏米、浙贝母和乌贼骨、茯苓和党参,10克枳壳防风紫苏、炒白术,30克炒麦芽,6克甘草和姜半夏,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中煎煮,每天服用一剂,早晨和晚上饭后一小时分别服用一次。

3、玉屏风散合清金化痰汤

分别准备15克金银花、生槐花、地肤子,浙贝母桑白皮茯苓和黄芪,10克辛夷苏叶杏仁黄芩、陈皮桔梗防风枳壳炒白术,6克生甘草和法半夏,全部放在锅中煎煮,早晚饭后60分钟服用。

温馨提示

在中医指导下辨证体质用药治疗。同时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多喝白开水能润滑肺部和呼吸道;适当吃具有滋阴养肺功效的食物,如雪梨、白萝卜和杏仁等。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泡脚时应按摩脚心,有助于疏经活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清肺热的食物

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详细>>

清肺热食疗方

此饮有护喉利肺之功效,适用于因为抽烟过多所致的喉部不适,咳嗽痰多等症。详细>>

刮痧治疗肺部疾病分三步走 日常刮痧有禁忌

中医刮痧可以治疗很多不同的疾病,肺部疾病有时也可以通过刮痧来治疗。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肺部疾病如何利用刮痧治疗的方法,以及日常刮痧的……详细>>

健脾胃来养肺?3个方面养出一颗好肺!

虽然五脏是独立的器官,但几者之间的紧密相关,任何一个器官发生病变,均会连累其他器官,所以中医治疗疾病的重点是全身调养。近几年来,肺部疾病……详细>>

眼屎或提醒孩子有肺热 中医教你3招清肺热

肺热是引起感冒的原因之一,所以对于这类感冒的治疗,需从清除肺热着手。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清除小儿肺热?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