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血虚人群新冠康复后吃什么?推荐这款汤方

2023-03-14 17:10:05      

目前已是后新冠时期,部分新冠感染者“阳康”仍存留咳嗽、咽痛、心慌、乏力、胸闷、关节痛、腹泻、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若此时放开大吃大喝,或者进补不当等等,则易加重上述症状。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中医科郑诗凯表示,造成这些症状的原因因人而异,从中医角度来讲,主要是余邪未清,正气偏虚,可能是气虚,也可能是痰湿等等。针对血虚人群的“阳康”调理方法,他推荐了一款汤方:熟地陈皮汤。

郑诗凯介绍,“阳康”血虚人群的特征主要是面色淡黄或淡白无华,健忘,易头晕、失眠等;在中医四诊方面主要是舌淡,脉细等。

熟地陈皮汤中的熟地黄为生地黄的炮制加工品,来源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块根。地黄始载于汉代《神农本草经》:“生咸阳川泽,黄土地者佳,二月、八月采根。”宋代《本草图经》:“地黄久蒸,当光黑如漆,味甘如饴糖。初采得以水浸之,有浮者名天黄,不堪用;半沉者名人黄,为次,其沉者名地黄,最佳也。”而据现代《中国药典》,熟地黄味甘,药性微温,归肝、肾经,具有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的作用,可用于血虚萎黄,心悸怔忡,腰膝酸软,眩晕,耳鸣,须发早白等。熟地黄虽补血益精的功效较佳,但其性质黏腻,有碍消化,故搭配陈皮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以免黏腻碍胃。

不过,郑诗凯提醒,中医调理讲求辨证论治,针对不同体质的人群有不同的调理方药,若大家不能判断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可以来医院中医科就诊,进行个体化检查。

熟地陈皮汤:

熟地黄15克、陈皮5克、猪骨适量,以上是2-3人量。

注意事项:

1、服用期间有不适感觉者,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及时就医。

2、对上述食材有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3、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需至医院就诊判断是否适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廖温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康复 血虚

中医针灸可治新生儿败血病 体针耳针皆可

新生儿败血症的早期临床表现常不典型,早产儿尤其如此。表现为进奶量减少或拒乳,溢乳、嗜睡或烦躁不安、哭声低、发热或体温不升,也可表现为体温……详细>>

早作准备 预防四种新生儿眼疾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我们的身体器官中,眼睛是非常重要的。新生儿正处于发育阶段,如果不注意保护,影响了眼睛的健康那就不是什么好事了。很多新……详细>>

新生宝宝四重点防护 头垢清理勿乱扣

新生的宝宝是那么娇嫩,以至于我们许多刚刚荣升母亲的妈咪们都不敢去抱宝宝,生怕对宝宝造成伤害,碰坏宝宝。接下来就让我们告诉您,宝宝的哪些地……详细>>

新生儿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市场上的奶粉品牌各式林立,配方也是不尽相同,这让妈妈们选择奶粉时就很是盲目,新生儿喝奶粉上火怎么办呢?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新鲜的中草药 治疗药效会越高吗

新鲜的中药治疗效果好,还是较陈的中药治疗效果佳呢?很多人购买中药的时候都有这样的疑问,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解答的吧。http://www.x……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