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阴盛阳虚有什么症状 阴盛阳虚如何调理

2022-09-19 15:06:07      

可能有不少人都听说过阴盛阳虚这样的词语,因为它主要是形容一个人的身体状态,也是中医经常会挂在嘴边的词语。但是,有的人却不知道阴盛阳虚是怎么回事。那么,阴盛阳虚有什么症状呢?阴盛阳虚如何调理呢?

阴盛阳虚有什么症状

精神状态不好。有阳气不足的人群往往细胞的生命活力也处于衰退状态,所以,他们会因此出现萎靡不喜欢动的状态,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会变得比较差。

怕冷。有阳虚问题的人群往往都怕冷,因为阳气就像是自然界的太阳一样,如果缺少了阳气,那么,人的身体自然也会随之处于一个寒冷的环境当中。

舌淡。有阴盛阳虚的人群往往会出现舌头颜色变淡,而且舌头给人一种比较胖的感觉,除此以外,还会有齿痕,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有这样的异常,则要注意根据情况提升自己的阳气。

拉肚子。有阴盛阳虚问题的人群大便里面往往会夹杂着没有消化的食物,所以,要是发现自己有阳气不足情况,那么,吃了的食物自然也就没有办法消化。

性欲异常。如果存在阴盛阳虚问题,那么,人就会因为出现性欲减退、性冷淡或者是下肢肿胀等等异常情况,要是发现自己有这样的异常,可以选择合适的方法来调整自己存在的异常情况。

阴盛阳虚如何调理

有阴盛阳虚的人群在每天早上起床以后要适当运动运动,这样可以起到暖身子效果,也能够让身体的阳气得到提升,但是,不建议选择做不容易流汗的运动。除此以外,也要注意晒晒太阳,让自己的背部可以更好吸收阳气。

在平时也要注意午休,好的午休可以让人获得更多的活力,也有聚集阳气效果,除此以外,要注意饮食不要吃太饱,如果暴饮暴食会对身体不好,也会对人的脾胃造成较大的伤害,所以,建议阴盛阳虚的人群吃八分饱即可。

在饮食方面,有阴盛阳虚的患者要注意避免吃冷饮或者雪糕,因为这些食物进入到人的身体里面以后就会出现大量的寒气,这些寒气需要消耗阳气。可以吃生姜、洋葱、秋葵、南瓜以及羊肉等等食物。

关于阴盛阳虚的症状和调理方法就说到这里,有这样问题的人群要根据情况正确调理自己的身体,如果有需要,也可以使用药物进行调理,不过,用药物调理要注意按照医嘱要求的方法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调理 症状 阴盛阳虚

女子阴盛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大特征!

在中医学里,认为人体内阴阳平衡,任何一方偏斜都可能导致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临床表现。正因为如此,人体内始终维持着动态的阴阳平衡,如果阴盛……详细>>

你是属于阳盛体质吗 阳盛体质如何调理

阳盛体质者身体比较强壮,声音洪亮,喜冷怕热,脾气比较差,容易动怒,下面我们来看看阳盛体质的特征及调养方法。阳盛体质的特征:1、精神饱满,……详细>>

阳虚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阴虚痰湿体质的人,常表现出怕寒喜暖、四肢倦怠、小便清长、大便时稀、唇淡口和等不良现象。这种情况下要从先从精神方面来调养,其次还要加强环境……详细>>

阳虚如何调理? 饮食调理和运动调理最有效!

阳虚是现代生活中常见的一类疾病,大多数人都是因为阳虚,患上了各种疾病,阳虚发病原因有很多,由于现代人不经常锻炼,大多数人都是坐办公室的,……详细>>

脾虚湿盛该如何调理

乌鸡去除内脏和头足,洗净备用。将白果放入鸡腹中,用线缝住口,与黄芪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少量酒,并加足量的水,先用大火烧开后转用中火炖熟,出……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