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湿邪是什么意思?怎么调节湿邪?

2022-10-18 16:02:11      

湿邪是一种会导致人的身体生病的邪毒之一,但是,不少人对这种邪毒并不了解,甚至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调节存在的湿邪问题。那么,湿邪是什么意思?怎么调节湿邪?

湿邪是什么意思

上面已经说到,它是邪毒当中的一种,它可以是外感而来,也可以是患者身体内生而来,在临床上,它是非常常见的一种邪毒,它也被称为是百病的源泉,它会导致人的身体出现很多病症。

如果问题比较轻微,患者可能会出现大便不爽、胸闷、里急后重以及小便短涩等等情况,如果问题严重则可能会导致出现恶性肿瘤、心肌梗塞等等病症,所以,要是发现自己身体里面有湿邪,就要注意根据情况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帮助自己调节湿邪,以免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严重后果出现。

怎么调节湿邪

食疗。有湿邪问题的人群要注意选择合适的饮食,在饮食上要注意吃清淡的食物,同时要注意营养均衡,不建议吃油腻的食物,因为这样的食物会导致出现肠胃发炎或者是肠胃闷胀等等异常情况。选择主食可以吃五谷杂粮,这样不但可以养生,还能够帮助预防湿邪,当然,也可以吃薏米粥或者淮山煲汤来满足自己的身体需求。

刮痧。因为人的背部以及肩背区域比较容易受风,所以,对背部进行刮痧处理能够让毛细血管的活性得以增强,也能够让身体达到散热和祛湿的效果。但是,在刮痧时候要注意找专业的人员操作。

合理运动。身体里面湿气重的人群经常会感觉到身体比较沉重,也会觉得没有力气,所以,他们并不愿意运动,这样就会导致湿气在身体里面堆积越来越多,适当运动则能够帮助湿气顺利排出体外,也能够让人的压力得到调节。

拔罐。拔罐也是很不错的祛湿方法,它的祛湿效果不错,在刚开始拔罐时候建议选择合适的罐子,这样才能够减少对人的肌肤刺激,在拔罐以后肌肤可能会出现淤血、红肿以及水泡等等,这些都是正常的。

湿邪是什么意思?看完上述的内容以后相信大家已经知道答案。发现湿邪以后要注意及时选择这是的方法调节湿邪,让身体里面的湿热可以顺利排出体外,否则就会因为长时间堆积而导致自己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么调节湿邪 什么意思 湿邪

腰部受凉湿邪肾虚旨在温经通脉

腰部受凉易引起腰痛的症状,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更是要格外注意,冷风侵袭易造成腰部的疼痛,患者在遭受湿邪之后长期久坐保持一个动作只会让腰部……详细>>

湿邪缠身百病生 9种食疗方健脾祛湿

有句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气邪毒可以说是百病之源,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详细>>

阴虚阳亢是什么意思?阴虚阳亢适合吃什么?

有的人感觉身体不舒服,可能会到医院找中医会自己检查,被告知是阴虚阳亢以后,他们会因为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而烦恼。那么,阴虚阳亢是什么意思呢……详细>>

中医教你判断体内是否有湿邪

湿气,中医认为是万恶之邪,湿气往往是造成各种疾病的根源,即使健康的人,往往也有湿邪。然而为什么现代人的病那么复杂,那么难治?中医介绍,因……详细>>

血气不足该怎么调节?这4方法是时候用上了

很多人都有气血不足的情况,尤其是女性,更是容易中招。气血不足虽不会没有直接致命的风险,但却可以让人一直处在亚健康的状态,比如皮肤暗淡无关……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