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黄芪能辅助治疗糖尿病?需辨证用药!

2022-05-30 08:29:14      

研究表明,由黄芪制作而成的中成药在治疗糖尿病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能辅助降低血糖,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不过,需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体质辨证服用黄芪类中成药,不可盲目用药,以免让病情加剧。

如何利用黄芪来控制血糖?

1、气虚兼内热型

气虚兼内热型糖尿病患者的特征是口渴、喜欢喝水、吃得多但易饥饿、胸闷气短和无力等。这种情况下可服用金芪降糖片,能起到清热泻火和补中益气效果。值得提醒的是,阴阳两虚、易出汗、脸色苍白以及盗汗和潮热者禁止服用此类药物。

2、气阴两虚兼血瘀型

气阴两虚兼血瘀型糖尿病患者常常出现口渴,喝水比较多,倦怠和全身无力,手脚心热且易出汗,大便干结或便秘,盗汗,五心烦热和肢体麻木以及刺痛,胸口闷痛和气短懒言等。这种情况下去服用糖脉康颗粒或口服液,能起到活血化瘀效果,而且也能益气固肾以及养阴清热。不过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此类药物。

3、气虚阻络型兼周围神经病变者

气虚阻络型兼周围神经病变者的特征是颜色灰暗,疲惫不堪和无力,易出汗,懒言少语和精神不振,同时伴有手脚麻木和疼痛,感觉异常或丧失。此类糖尿病患者可选择木丹颗粒,能起到通络止痛以及益气活血功效。值得提醒的是,出现重度肝肾功能障碍、正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年龄超过70岁、未满18岁的患者需在中医指导下辨证用药。

4、气阴两虚兼燥热型、伴高脂血症者

此类患者的特征是口渴,喝水比较多,全身乏力,多食、多饮且排尿量增多以及身体消瘦等。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糖灵胶囊或消糖灵片,又或是消糖灵颗粒,能起到益气养阴以及清热泻火效果,同时也能降低血脂水平。不过未满18岁、老年人、身体虚弱和高热者慎用。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不能自行服用黄芪类中成药,需根据体质来选择。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服用药物外,还不能忽略生活调理,远离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选择升糖指数比较低的蔬菜和粗粮,如芹菜、菠菜、燕麦和黄豆等。保持适度运动,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相结合,能增加肌肉力量,提高肌肉利用葡萄糖,辅助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方剂 黄芪 黄芪控制血糖的方法

黄芪好处多 慢性鼻炎糖尿病统统能帮到

中医已经有着几年前的历史,不论是在治病防病还是养生上都是有效的,对于中草药的使用也十分有经验,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黄芪是常见的一种中药材……详细>>

黄芪泡水喝有哪些功效?黄芪搭配这3物,效果会更好!

在中医治疗里,黄芪是运用很广泛的药物。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中药。黄芪有着补血固表的功效,适量食用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尤其是容易气血虚亏的女……详细>>

妙用黄芪可补益脾肺升阳气

有些人在突然发生体位改变时(从坐位或蹲位改变为直立位)会出现头晕眼花、站立不稳、四肢乏力等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厥,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详细>>

黄芪的6种配伍方法有奇效 合理配伍能让百病消!

黄芪具有益气固表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身体浮肿到汗及自汗的人群,另外也具有补气养血以及益中的功效,能够缓解气虚血虚及气衰的症状。……详细>>

黄芪水真的能长期喝吗? 专家的忠告不能忽视!

黄芪,一种很常见的中药,它能够帮助滋补身体,有着平价人参的美称。正因为这样,很多人就会长期用黄芪泡水饮用,其实黄芪虽然滋补功效好,但也不……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