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家有3年艾,郎中不用来”!艾灸治疗5种疾病?

2022-03-25 08:51:18      

艾叶是不错的中药,能内服,也可以外用,艾叶性温,能归脾经、肾经和肝经。内服艾叶能起到温经止血和散寒调经效果,同时也能安胎,辅助治疗小腹部冷痛、痛经以及崩漏;外用能起到祛湿止痒效果,辅助治疗皮肤瘙痒。由艾叶加工制作而成的艾绒,这是艾灸法的主要原料,应用范围比较广。

艾灸是什么?

艾灸是对穴位或特定的体表部位温热刺激,不仅起到预防保健效果,而且也能辅助治疗疾病。除了阴虚严重者、湿热证、皮肤感染和破溃者不能艾灸外,几乎每个人都适合艾灸。

艾灸能治疗哪些疾病?

1、咳嗽

把30~50克艾叶放在锅中,倒入1500毫升水,煎煮15分钟左右,把艾叶去掉,然后药液倒入洗脚盆中,双脚放在盆子上方熏蒸,水温降到50℃时再泡脚,能辅助治疗咳嗽。

2、胃痛

上腹胃脘心窝处疼痛,可以对中脘穴和足三里穴艾灸,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辅助治疗胃痛。

3、膝骨关节炎

膝关节属于退行性病变,常见于中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膝关节红肿和疼痛,上下楼梯疼痛,坐着起立时膝关节酸痛,有时会出现膝盖处肿胀、弹响以及积液等。膝骨关节炎没有及时处理易造成关节畸形,以至于瘫痪。这种情况下可以艾灸膝关节处,又或是艾灸内外膝眼和足三里穴。

4、痛经

不少女性被痛经所困扰,快要来月经时或月经期间下腹部疼痛、小腹部坠胀,同时伴有腰酸、乏力以及恶心等,这种情况下可以对肚脐和十七椎穴位艾灸。

5、冻疮

先对冻疮部位揉按5分钟,艾灸合谷穴和足三里穴,一直让局部皮肤呈现潮红色为止;若冻疮发生在上肢或耳朵,应对合谷穴灸3~5分钟;冻疮发生在下肢,还需对足三里穴艾灸3~5分钟,这样能防止冻疮再次复发。

温馨提示

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颈部和颜面部等不能直接灸,不然会生成瘢痕,影响美观;过度疲劳、饥饿或饱食、情绪不稳定、酗酒、大汗淋漓、月经期间不能艾灸;患有传染病、身体消瘦、高烧昏迷、抽风期间不能艾灸;大血管处、心脏处、乳头和会阴部以及睾丸等也不能艾灸。艾灸时应注意思想集中,不能分散注意力,不然会烫伤皮肤,与此同时应做好保暖工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艾灸能治疗的疾病 艾灸

哪些疾病可用艾灸治疗?艾灸的常用穴位

哪些疾病可以通过艾灸来治疗呢?我们都知道艾灸的穴位不同就会有不同的作用,这是中医治疗疾病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因此,艾灸一定要讲究穴位才行。……详细>>

艾灸能预防哪些疾病?教你艾灸器具的选择方法

我们都知道艾灸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具体来说可以预防的疾病有哪些呢?如果你对艾灸不够了解,就想要通过艾灸养生,这样是很容易出现误区的哦。下……详细>>

艾灸治疗有4穴位 艾条挑选需注意这些

艾灸,大家并不陌生,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需要注意一些艾灸的方式,艾灸有助于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同时,利用艾灸,还可以进行养生保健,尤其是……详细>>

艾灸能治疗哪些妇科病?

艾灸是中医治疗的一种途径,有些妇科疾病就可以通过艾灸来得到缓解。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妇科病可以通过艾灸来缓解,以及艾灸的禁忌和……详细>>

艾灸用具介绍之艾灸治疗仪

艾灸治疗仪,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医疗仪器。其实啊,艾灸一直很受推崇的。现在我们来看看艾灸的相关知识,以及艾灸治疗仪有哪些?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