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50岁头发就两鬓斑白,试试中医说的5步走,或许能助你青丝飘柔

2022-06-24 20:03:32      

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能够给颜值加很多分,最重要的是显得年轻。随着年纪的增长,头发会越来越白,白头发会越来越多,这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人才50岁就两鬓斑白,看上去跟六七十岁一样,可能和身体健康状况有关。如果有这方面的烦恼,可以试试中医说的5步走,或许能够助你青丝飘柔。

为什么会有白头发?

1、 年龄因素

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各器官的功能会处在逐渐衰退的状况之中。头发中的色素合成不足,头发就会变白。

2、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也是导致白头发出现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就出现白头发,受这种因素影响较大。

3、 精神因素

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之下,或者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烦躁、恐慌、疲劳等情绪当中,也会引起白发。

4、 营养因素

如果日常饮食当中没有办法获取充足的营养,尤其是缺乏铜、铁等微量元素,或者维生素B族叶、酸等等,也有可能让头发变白。蛋白质缺乏或者严重的营养不良,也会让白发产生。

怎样保养头发?

中医医师推荐,想要让头发一直乌黑油亮,延迟白头发的出现,可以进行五步走。第1步就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自己拥有充足的睡眠,注意饮食均衡,充足摄入营养。第2步是多吃有黑发功能的食物,例如黑芝麻、黑豆、核桃等等。第3步是多按摩头皮,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指腹按摩头皮,或者用木梳、牛角梳梳头,能够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让头皮获取充分营养。第4步是根据白发的部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例如两鬓斑白提示肝火旺盛、肝血亏虚,要注重泻肝火,注重养肝。第5步是多用何首乌和侧柏叶一起煎水洗头,有黑发效果。

如果觉得用何首乌或者侧柏叶煎水洗头很麻烦,可以直接使用何首乌洗发水。何首乌洗发水当中含有何首乌、芍药、侧柏等主要成分,能够生发、乌发。每一次洗头时取一枚硬币大小,在手上轻轻打圈起泡,湿润头发之后轻轻的按摩,可以重点按摩一下头皮和发根。想要拥有乌黑的头发,要在日常保养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头发的方法 白头发的原因 白头发

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或许与肾虚有关!

头发发白属于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不可抗拒,但是部分人群年纪轻轻却出现了头发早白的情况,这主要和生活中不良的习惯有关。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也长白头发? 中医分析了这4种原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长白头发,这其实与当下的社会现状是密切相关的,白头发从来都不是年龄大才会引起的,它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就像很多……详细>>

想要一头乌黑秀发?中医教你日常调理出黑发

谁都不想年纪轻轻就猛长白发,看上去显老十几岁,而且提早白发、异常掉发,更是健康警讯,不可不注意。中医师表示,要拥有一头乌黑亮丽、不易断裂……详细>>

年纪轻轻少白头 中医建议养发先补肝肾

白头发本应是在中老年才出现,但现在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社会压力的增加,有些人年纪轻轻就有了白头发,简言之就是少白头。白发影响形象,还容……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洗出健康头发

洗头发可不仅仅是将洗发液和护发素抹到头发上揉揉就好。想要获得健康的头发,在洗发时可要注意很多事情。今天一起来看看,中医在洗头发上,有哪些……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