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冬季如何养胃 建议从这些方面着手

2022-01-01 07:00:09      

冬天人体受到低温刺激以后,抵抗力会受到影响,胃酸也会增多,而胃肠道出现痉挛的几率会增大,也因为这样,不少人都容易被胃病找上。所以,本身就有胃病的人群冬季学会正确养胃至关重要。那么,冬季如何养胃呢?

1、吃温性食物。冬季胃部最怕受到寒凉性食物刺激,所以,建议想要养胃的朋友在冬季选择吃温性的食物,比方说:牛肉、羊肉以及韭菜等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2、多喝汤。喝汤能够让人全身都觉得暖和,如果在夏季喝一碗汤,马上就会汗流浃背,而冬天来一碗热乎乎的汤则能够让人的胃部变得温暖,但是,在喝汤的时候要注意温度,不可以喝太烫的汤,否则就会因为汤太烫而伤害到食道,建议汤的温度在四十度左右喝。

3、注意保暖。在冬季想要养胃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能让自己的腹部受凉,否则就会因为自己的腹部受凉而导致胃病复发或者是胃病变得越来越严重。也因为这样,建议在冬季睡觉的时候尽可能关好门窗盖好被子,如果情况允许,也可以开空调来满足自己的保暖需求。

4、适当运动。可能有的人认为养胃跟运动没关系,事实上不是这样的,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可以让人的身体抵抗力得以增强,也可以让身体更好适应季节变化,从而让胃病出现的可能性减少。

5、保持好的情绪。有相关的研究发现,胃病出现和发展跟人的情绪有很大关系,如果有愤怒或者是抑郁这样的不良情绪,就会让患者出现胃病的可能性增加,同时也可能会让患者的胃病变得更严重,所以,建议大家要注意保持好的情绪,尽可能避免不良情绪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刺激,否则就会因为受到不良情绪刺激而影响到身体健康。

6、细嚼慢咽。有的人在冬季回到家看到热乎乎饭菜以后就会马上狼吞虎咽,但是,如果短时间内大量进食会导致没有被充分咀嚼的食物进入到胃里面不能够跟胃肠液充分混合,这样就会导致消化受到影响,不仅如此,还会因为吃得太饱而导致超出胃容量,所以,建议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

上面就是冬季养胃的小方法,事实上,养胃是任何季节都应该要做的事情,所以,建议大家在平时要有养护胃部的意识,平时生活当中尽可能避免抽烟或者是吃过于辛辣或者刺激性太强的食物,否则就可能会因为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当而影响到胃部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如何养生 建议从五个方面着手

现在的老年人都比较注重养生,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合理的养生方法才能够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也能够让自己老得更慢一些,那么,老年人如何养生呢?……详细>>

胃病高发季 冬季老年人如何养胃

冬季老年人如何养胃?冬季可以说是老年人胃病的高发季节,由于老年人的消化系统慢慢退化,食物消化不良的情况会逐渐增多,加上冬季天气寒冷刺激肠……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胃?中医教你6个养胃的好方法!

胃病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会患有胃病,并且胃病还会对身体的其他器官造成影响,因此也就需要及时进行护理。秋季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发作,……详细>>

如何养胃 日常最佳养胃法都在这儿了!

现在很多人因为工作关系,经常不吃早饭,或者有时暴饮暴食,有时饥肠辘辘,这样饮食不规律就容易引起胃病。那么平常的时候我们要怎么养胃?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养胃?试试这些食疗方法

慢性胃炎一般是因为饮食不规律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上腹部隐痛、反酸、消化不良等,影响了身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那慢性胃炎如何养……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