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影响气血的坏习惯有这4个,对照一下自己,小心气血被“偷走”

2021-10-31 08:33:25      

生活中,人们常说气色好,就代表身体健康,如果人们的身体不好,就会出现气血失调或者气血不足的症状。中医认为,气血能够通过血脉经络和机体的脏腑保持联系,使得机体的脏腑能够正常运行。如果人们的气血出现问题,则会对机体造成影响,导致五脏六腑的功能衰弱。

影响气血的坏习惯有哪些?

1、饮食不规律。人们由于工作较忙、压力较大,常无法按时吃饭或长期进食辛辣刺激性、烧烤类、生冷性的食物则会对脾胃造成损伤,导致营养摄入不足,造成气血失调。如果人们晚上的睡眠时间不足,长期出现熬夜或失眠的情况,由于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则会对机体的各个器官产生影响,导致机体的气血不足。

2、长期情绪忧郁。中医认为,情绪对气血有一定的影响,人体的阴阳和谐、经络通畅,则百病不生。如果人们大喜大悲、忧思过多会对气血造成损耗。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较大、精神长期处于紧绷的状态,则容易导致体内气血发生逆行,造成气血亏虚的情况。

3、脾胃功能失调。脾胃是人体的重要消化器官,具有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的作用,能对气血起到促进的作用。如果人体的脾胃相对较为虚弱,脾胃的功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进而导致营养物质无法进入机体,无法供给能量到各个器官,就会导致气血不足的情况发生,造成气虚血虚。

4、缺乏运动锻炼。人们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和运动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使身体长期保持在健康的状态。如果长期坐在办公室或待在家里不进行运动锻炼,则会对血液循环造成影响,使得气血受阻,造成气血亏虚。

什么是气血不足

中医认为,气血不足指的是血虚和气虚。气血不足会造成人体脏腑功能减退,导致人们出现早衰的情况。气血不足的人群面色常表现暗淡发黄、皮肤干燥、失眠多梦、怕冷。中医常建议,气血不足的人群到中医院通过中药调理和食疗的方式共同处理。饮食上常建议进食补气补血的食物来调理气血,从而恢复人体气血的正常。

总而言之,人们如果气血不足常会表现在面色上,人们的面色就会发黄、无精打采,没有生机和活力。人们想要保持气血充足,可以在饮食上适当地食用一些黑木耳、猪肝、黑芝麻、红枣等食物,起到补血补气的作用。同时,在天气相对较冷的时候,可以通过泡脚的方式来促进脚部的血液,对全身的血液循环起到改善的作用。此外,人们也可以适当地多进行体育运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保持气血充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气血虚的原因 血虚 中医养生

拒绝气血虚弱 让自己拥有强健身躯

我们经常说一个人体虚、身子不强健,一般这种虚弱是分为两大类而言的。其一种是气虚,另一种是血虚。当我们身体出现不适的时候,通常是因为气血不……详细>>

女性气血两虚重在调理,3个食疗方养气血,40岁也难显老

气血两虚是很多女人面临的问题,春天是温补阳气、调养气血的好时节。抓住这个季节,认真的调理,让气血充足起来,面色会变得越来越红润,人也会变……详细>>

过度劳累会导致气血虚? 3个中医调理妙方帮你补气血!

气血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气血不足,患者会出现全身发冷,自汗,头晕,耳鸣,全身没有力气,手脚发麻,失眠多梦,皮肤干燥等,为什么人们容易出现气……详细>>

女人气血虚易老 4款膳食调气血

女人最怕气血虚,气血一旦虚,身体不仅变差,就连悉心养护的美丽脸蛋皮肤亦会很快衰老,所以气血虚怎么办?其实气血虚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而……详细>>

气血虚弱的症状是什么

什么是气血虚弱?气虚证是人体之气不足导致气的基本功能减退的虚弱证候。这里的“气”,指的是全身之气,也涵盖脏腑、组织之气。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