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绝招?根据严重程度分为4个阶段!

2021-08-20 07:19:12      

一般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再加上钙质流失,易出现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又会导致骨折,从而降低生活质量。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骨质疏松的病因是因为气滞血瘀、肾精亏虚以及肝筋失养所导致的,中医根据骨质疏松的严重程度来针对性治疗,不仅仅减轻症状,而且副作用小。

中医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1、低骨量

低骨量还没有到达骨质疏松的程度,但没有及时干预可能会诱发骨质疏松。此阶段大多数患者无典型症状,只是做骨密度检查时才偶尔被发现,只要早发现早干预,就能改善骨骼状况。平时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项目如打太极拳或八段锦,多吃高钙食物,如豆类绿叶蔬菜、奶类以及虾皮等。

2、轻度骨质疏松

轻度骨质疏松的主要症状有腰背部疼痛、全身乏力以及腰膝酸软等,也有的患者无任何症状,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加深骨质疏松程度,甚至会造成骨折。此阶段每天应有20分钟左右的晒太阳时间,持续12个星期做八段锦和打太极拳等运动,这样能减轻骨密度流失。另外,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在中医指导下正确服用当归羊肉汤、补骨脂汤等能起到健脾补肾和补肾益精效果。

3、中度骨质疏松

中度骨质疏松患者腰背部疼痛和腰膝酸软症状加重,有时会感觉到全身骨头疼痛,同时伴有身高变矮和弯腰驼背等。这种情况下只是通过生活干预治疗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药物,如鹿茸、淫羊藿、杜仲白术以及骨碎补等。平时也可以多按擦督脉,把适量的按摩膏涂抹在腰背部督脉,从上向下反复摩擦20分钟,一直让腰背部温热为止。

4、重度骨质疏松

重度骨质疏松患者除了以上症状加重外,也会出现脊椎后弯和骨折,甚至使得肺活量减少,造成胸闷气短以及呼吸困难等,甚至失去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此阶段的患者最容易发生骨折,可能会因为打喷嚏或咳嗽而骨折,因此不能随意推拿治疗,可选择正规的中医馆艾灸调理。

温馨提示

平时应补充足够的钙质以及维生素D,积极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特别是营养不良和吸收不良以及慢性消耗性疾病,不能长期服用会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绝经后的女性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雌性激素来延缓骨质流失,强健骨骼。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绝招?也要分型调理!

骨质疏松的特征是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位结构已受到破坏,易出现骨折。其主要症状是驼背、身高变矮、易出现腰酸背痛、关节变形等。从中医的角度……详细>>

骨质疏松易诱发骨折?别慌,中医治疗骨质疏松绝招!

骨质疏松的主要特征是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受到破坏,增加骨质脆性,易发生骨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骨质疏松是因为肾精亏虚或气滞血瘀所引起的……详细>>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妙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骨质疏松的呢?骨质疏松困扰着中老年人,而了解易致骨质疏松的原因可以帮助我们尽早的治疗。今天,来一起了解了解骨质疏松的病因以……详细>>

骨质疏松中医治疗有妙招?这4种中医疗法,很神奇!

骨质疏松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并且大多数见于老年人。但是现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年轻人活动以及锻炼越来越少,并……详细>>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妙招,这6种中医疗法,可综合运用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代谢类疾病,通常会导致患者体内的钙物质大量流失,从而引起骨组织受到破坏,很多骨质疏松的患者骨头的脆性会明显增加,也就……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