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绝招?也要分型调理!

2022-03-25 08:08:07      

骨质疏松的特征是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位结构已受到破坏,易出现骨折。其主要症状是驼背、身高变矮、易出现腰酸背痛、关节变形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主骨,肾虚是造成骨质疏松的主要因素,脾虚可促进骨质疏松发生发展,因此应对症调理。

骨质疏松如何通过中医治疗?

1、脾气虚弱型

脾气虚弱型骨质疏松的特征是腰酸背痛、身体消瘦、四肢倦怠无力,同时伴有舌苔淡白、大便溏薄、不愿说话等。调理的原则是健脾、壮骨以及益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龙牡壮骨颗粒。

2、肾精不足型

肾精不足型骨质疏松的特征是筋骨无力、患处酸楚隐痛,同时伴有舌淡红、闭经、精液少、动作变得迟缓、头发脱落或牙齿松动、早衰以及耳鸣健忘等。其调理的原则是养髓壮骨和滋肾填精,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健肾壮腰丸。

3、肝肾阴虚型

肝肾阴虚型骨质疏松的特征是腰膝酸痛、弯腰驼背、四肢无力,同时伴有失眠多梦、遗精、五心烦热以及身体消瘦、耳鸣和眩晕等。调理的原则是滋肾养肝以及填精壮骨,应在医生指导下用知柏地黄丸或健步丸。

4、阳虚湿阻型

阳虚湿阻型骨质疏松的特征是腰部冷痛、身体转动不灵活,阴雨天或寒冷时疼痛感加剧,同时伴有舌淡、舌苔白腻等。其调理的原则是温通经络以及散寒祛湿,不妨听从医生建议用健步壮骨丸。

5、气血两虚型

气血两虚型骨质疏松的特征是腰部酸痛、四肢麻木和软弱、患处肿胀以及全身乏力,同时伴有舌淡、舌苔发白、脸色无光泽等。调理的原则是气血双补和养髓壮骨,因此可用十全大补丸来调理。

6、气滞血瘀型

气滞血瘀型骨质疏松的特征是骨关节疼痛、疼痛处固定,易出现骨折,同时伴有舌头上有淤斑或淤点。调理的原则是化瘀止痛以及理气活血,不妨在医生指导下用仙灵骨葆胶囊。

温馨提示

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最关键的是防治。适当吃含蛋白质、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如蛋类、奶类和鱼肉、蘑菇等;拒绝吸烟喝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浓茶和浓咖啡。增加每天的户外活动量,如骑自行车、慢跑和快步走等,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适当的接受阳光照射,有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钙吸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骨质疏松易诱发骨折?别慌,中医治疗骨质疏松绝招!

骨质疏松的主要特征是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受到破坏,增加骨质脆性,易发生骨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骨质疏松是因为肾精亏虚或气滞血瘀所引起的……详细>>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绝招?根据严重程度分为4个阶段!

一般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再加上钙质流失,易出现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又会导致骨折,从而降低生活质量。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骨质疏松的……详细>>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妙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骨质疏松的呢?骨质疏松困扰着中老年人,而了解易致骨质疏松的原因可以帮助我们尽早的治疗。今天,来一起了解了解骨质疏松的病因以……详细>>

骨质疏松中医治疗有妙招?这4种中医疗法,很神奇!

骨质疏松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并且大多数见于老年人。但是现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年轻人活动以及锻炼越来越少,并……详细>>

中医治疗骨质疏松有妙招,这6种中医疗法,可综合运用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代谢类疾病,通常会导致患者体内的钙物质大量流失,从而引起骨组织受到破坏,很多骨质疏松的患者骨头的脆性会明显增加,也就……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