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身上这个“洞”可不能乱抠!小心抠出毛病来

2021-07-14 08:49:10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肚脐眼这个洞,不少人从小时候开始就对身体充满好奇,当自己用手抠肚脐眼的洞时,大人就会严厉的斥责。从医学角度来看,肚脐眼是胎儿分娩出母体后剪掉肚脐留下的一个痕迹,通常呈凹陷状或者凸出状,直径在1到2厘米左右。肚脐眼是身体的一个柔弱部位,如果受到冷风吹袭或者外力作用可能会出现腹痛等不适感,因此需要做好防护措施。

肚脐眼为什么不能抠

在胚胎时期,脐带是连接胎儿和胎盘的“纽带”,可以为胎儿提供营养物质并与母体血液进行物质交换。随着胎儿的娩出,脐带就会被剪断,伤口愈合后就会形成一个凹陷,被称为肚脐。民间的有些老人认为肚脐与肠道相通,因此建议家里的晚辈不要随便抠肚脐。

事实上,这样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平时之所以不建议抠肚脐眼,是因为肚脐周围的皮肤组织十分薄弱,与人的腹部黏膜直接相连,如果抠破皮肤组织就可能会增加细菌感染的风险,还可能会刺激内脏引发腹痛或腹泻等不适感染。如果抠肚脐过于用力还可能会损伤到周围的组织,建议有明显的红肿或疼痛感的人尽早去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或清创治疗。

在生活中,部分人可能会出现肚脐眼周围疼痛的情况,被称为脐周疼痛,通常与各种胃肠道疾病有关,常见的有急性阑尾炎、慢性肠炎、细菌性食物中毒或小肠扭转等等。如果脐周疼痛感持续存在且较为剧烈,就应该尽早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相关检查明确病情,然后进行治疗。

肚脐眼为什么会有臭味

部分人的肚脐眼可能伴有臭味和分泌物的现象,通常与脐炎疾病有关,主要由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引起。在生活中,大家要注意做好脐部的清洁护理,虽然不能用手抠,但是平时可以用棉签轻轻转动去除污垢。如果污垢较为顽固就可以用棉签蘸上酒精或双氧水去污,最后要注意擦干肚脐保持局部干燥,大家还可以用温水清洗肚脐,一般不建议使用凉水以免引发不适感。

如何透过肚脐眼看身体健康

肚脐眼对应中医中的神阙穴,位于脐中部,下部是皮肤、结缔组织以及壁腹膜等等。中医认为神阙穴具有和胃理肠、回阳救托以及培元固本的功效,对其进行艾灸可以缓解肠炎、胃炎、痢疾或尿潴留等疾病。

如果生活中出现肚脐眼形状异常的情况,就需要警惕患病的情况。肚脐眼外形向上延长类似于顶端向上的三角形,则需留意胆囊、胰脏以及胃的健康情况,肚脐眼呈向下形则需警惕便秘、胃下垂、慢性肠胃疾病以及妇科疾病的风险。肚脐眼呈满月形表明女性卵巢功能良好,海蛇形肚脐则是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一个表现征兆,需要予以足够的重视。

肚脐眼是人体内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家平时要注意保护局部的卫生,在夏天可以用温水加中性沐浴露擦洗脐周清除污垢。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对肚脐眼进行纹饰,以免引发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脐眼不能扣 中医保健 中医频道

肚脐眼不能抠 且看中医怎么讲

为什么不能抠肚脐眼?我们常听别人说不能抠肚脐眼,有些人大概会认为这仅仅是一个不雅的动作 ,以为仅仅是减掉脐带留下的疤痕。先停住我们的“自……详细>>

疾病来临,脚先知?不能忽视脚的8个症状!

脚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双脚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通过观察双脚就能了解全身健康状况。平时可以多观察双脚,当出现以下症状时需引起重视。详细>>

女人吃鱼腥草有什么好处?中医提醒这三类人可不能瞎吃鱼腥草!

鱼腥草也被称为折耳根、狗点草、狗心草等等,是一种随处可见的植物,无论是山间林地还是田间小路都有它的身影。鱼腥草的叶片通常如荞麦状,根茎多……详细>>

5种中药不能乱吃?掌握服用中药的3个原则!

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不少人自行购买中药来养生保健。部分人不惜花费昂贵的价格购买人参、冬虫夏草和黄芪等中药,常常泡药茶来调理身体。但是,……详细>>

子宫肌瘤如何中医保健? 可以尝试这些中医保健措施!

很多更年期女性朋友出现了月经不正常的现象,尤其会出现子宫不正常的出血,到医院检查之后发现是子宫肌瘤在作怪。大多数医院的医生会根据子宫肌瘤……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