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紫苏全身都是宝?经常吃紫苏但你真的了解它吗?

2021-07-09 08:58:28      

紫苏是一种随处可见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和功效,但是生活中了解它的人比较少。紫苏具有悠长的种植历史,不但是中医常用的一种药材,还是餐桌上独特的美味佳肴。接下来让我们看看紫苏有什么功效吧。

紫苏有什么功效?

紫苏在古代被称为荏,在我国约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提到:“苏乃荏类,而味更辛如桂,故《尔雅》谓之桂荏。”紫苏还有其他美丽的名称,比如桂荏、黑苏、赤苏、白苏、白紫苏、红苏等等。一般来说,紫苏的名字来源于它的独特外形,叶片往往呈紫色。中医认为紫苏几乎全身是宝,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药用价值。

1、紫苏叶。紫苏叶是使用最多的一个部位,具有镇咳、发汗等作用,还可以制成芳香性健胃利尿剂,常被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咳嗽气喘等病症。此外,紫苏叶含有的黄酮类物质具有一定的抗过敏和消炎作用,可用于治疗过敏性反应。

2、紫苏籽。紫苏籽具有祛痰、镇咳、平喘以及发散精神之沉闷等作用。紫苏籽还含有丰富的油脂,不但可以用于榨油,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除此之外,紫苏籽还可以发挥一定的延缓衰老作用,帮助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和超氧化物。

3、紫苏梗。紫苏梗是药膳中常用的一种食材,可以帮助缓解胃胀气等不适感。

哪些人不适合吃紫苏?

除了药用以外,紫苏还可以作为香料使用,在炖肉时放入锅内可以增加香味。在生活中,大家也可以将紫苏放在凉拌菜中提味,不但可以帮助增进食欲,还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此外,不少老年人也会用紫苏泡水饮用,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

紫苏虽然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使用。首先,如果本身对紫苏过敏就不宜服用该类药物,以免引发过敏症状。其次,肠胃虚弱者或出现腹泻症状的人群不宜使用紫苏,因为紫苏性凉,服用后可能会加重病症。

作为一种中药药材,紫苏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可以有效缓解病人的不适感。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在平时不宜过量食用或服用紫苏,以免因用药不当引发不良反应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苏紫苏的功效 哪些人不能吃 紫苏

紫苏砂仁粥行气和胃 紫苏日常妙用

紫苏是一味常见的药食两用的药材,餐桌上有紫苏鸭、紫苏焖鱼等。紫苏除食用之外,它更是一味常用的中草药。在农历二三月采摘紫苏嫩叶直接做菜、做……详细>>

风热感冒喝紫苏茶 紫苏叶泡水喝的功效及禁忌

紫苏叶泡水对于风寒感冒、腹胀等身体状况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但是,如果不懂得紫苏叶泡水喝的一些禁忌,反而于身体无益。紫苏叶功能主治:解表散……详细>>

紫苏可行气和胃 这样制作效果更好

紫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它既可以当菜肴又可以要用,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详细>>

海鲜过敏瘙痒不止怎么办?紫苏煎服效果显著

紫苏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既是中药也是蔬菜,其中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将它制作成菜肴吃。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紫苏的功效和作用:详细>>

紫苏叶泡水喝可治风寒感冒 推荐4款紫苏食疗

紫苏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材,它可以缓解风寒感冒,许多家庭都会拿来泡水喝。但是,如果不懂得紫苏叶泡水喝的一些禁忌,反而于身体无益。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