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紫苏可行气和胃 这样制作效果更好

2018-01-26 09:24:44      

紫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它既可以当菜肴又可以要用,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

紫苏叶泡水喝的功效

紫苏叶可以行气和胃、解表散寒,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紫苏的功效和作用:

首先,紫苏可以缓解海鲜过敏症状。鱼虾蟹的高蛋白让不少人出现过敏反应,这个适合可以尝试用紫苏叶煎服,或者是和生姜一起熬汤服用,可以有效减轻海鲜会过敏症状。如果是因为海鲜不新鲜导致的海鲜中毒,可以直接生吃紫苏叶,如此来缓解瘙痒症状。而在烹调海鲜时放几片紫苏,则可以提现去腥,在增加海鲜风味的同时,对我们的身体也好。

如今寒潮肆虐,不少人因此感冒。而紫苏有发汗的作用,在风寒感冒或者咳嗽时,一杯暖暖的紫苏茶可以有效缓解症状。尤其是今年流感特别严重,完全可以每日适量饮用把紫苏茶。

再者,紫苏还可以清热解毒,把紫苏叶洗净滤干水分,再用开水冲泡,也可以加一片新鲜的薄荷叶,清凉可口,更可以清热排毒,好喝又健康。

不少人还有低血糖的症状,而实验表明,紫苏叶中提取出来的紫苏油可以有效的提高血糖。所以,如果经常低血糖的患者可以尝试把紫苏叶泡水喝,如此对调理身体有一定的功效。

推荐几款食谱

上述我们了解了几种紫苏的功效,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紫苏要怎么吃:

紫苏叶拌黄瓜

材料:黄瓜500克,紫苏叶(红、绿均可)100克。

调料:精盐、味精、香油、白醋、白糖。

制作:可以先把紫苏叶洗净,加少许盐切碎。黄瓜洗净,去皮切丝,放入一小盆中,加盐、味精、白醋和适量白糖拌匀,再把切好的紫苏撒在黄瓜丝上,淋上香油,上桌前拌匀,装人盘中,即可食用。

特点:清香爽口,风味独特。

软炸紫苏叶

材料:紫苏叶200克,煎炸粉50克。

调料:椒盐、食用油250克。

制作:紫苏叶洗净擦干,用适量水调好煎炸粉。锅内倒油,将紫苏叶裹上调好的煎炸粉,下油锅文火炸至两面金黄捞出放盘中。全部炸完后撒上椒盐即可食用。

特点:成香酥脆,有紫苏特有的香味。

紫苏叶鱼汤

做法:取新鲜鱼洗净,鱼段略煎,之后下骨牌大的土豆块同炖,汤渐白如奶汁,快起锅时撒一把紫苏叶,鱼的鲜香一瞬间就浓烈起来。

文献中有紫苏“叶可生食,与鱼作羹味佳”的记载。选上好鲤,紫苏应切成细丝,用白骨瓷碟子另盛了,一筷尖儿紫苏,搭一匙鱼羹,这样的吃法可真是风月极了。

紫苏炒田螺

材料:田螺、紫苏叶、沙茶酱、蒜蓉、豆豉、精盐。

制法:放油烧开,把蒜蓉、紫苏叶、沙茶酱、豆豉等倒入锅中,爆香。加入田螺不停地炒,放适量滚水,用精盐调味,炒至熟透。勾芡并浇上熟油即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苏功效和禁忌 紫苏功效 紫苏

紫苏砂仁粥行气和胃 紫苏日常妙用

紫苏是一味常见的药食两用的药材,餐桌上有紫苏鸭、紫苏焖鱼等。紫苏除食用之外,它更是一味常用的中草药。在农历二三月采摘紫苏嫩叶直接做菜、做……详细>>

海鲜过敏瘙痒不止怎么办?紫苏煎服效果显著

紫苏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既是中药也是蔬菜,其中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将它制作成菜肴吃。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紫苏的功效和作用:详细>>

风热感冒喝紫苏茶 紫苏叶泡水喝的功效及禁忌

紫苏叶泡水对于风寒感冒、腹胀等身体状况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但是,如果不懂得紫苏叶泡水喝的一些禁忌,反而于身体无益。紫苏叶功能主治:解表散……详细>>

紫苏全身都是宝?经常吃紫苏但你真的了解它吗?

紫苏是一种随处可见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和功效,但是生活中了解它的人比较少。紫苏具有悠长的种植历史,不但是中医常用的一种药……详细>>

紫苏叶泡水喝可治风寒感冒 推荐4款紫苏食疗

紫苏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材,它可以缓解风寒感冒,许多家庭都会拿来泡水喝。但是,如果不懂得紫苏叶泡水喝的一些禁忌,反而于身体无益。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