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中医忠告:这4种“黑眼圈”是疾病导致的

2020-03-06 12:12:46  来源:《黑眼圈是因为睡得太晚?可能背后隐藏着4种疾病,别忽视了》,搜狐, 2019-07-26    

黑眼圈是因为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而引起的。有些人认为黑眼圈是没有睡好导致的,其实这只是其中一点原因,也有可能是患上这几种疾病,必须引起人们重视,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这4种“黑眼圈”是疾病导致的

1、肝病

当患有肝病时脸部和眼眶周围会出现色素沉着,特别是肝功能长时间异常和肝肿大者,会一直有黑眼圈。中医认为肝本色是青色,青色主寒症和淤血。当情绪有很大波动和工作压力过大时,可引起肝气瘀滞和气机不畅,导致血液流通不顺畅,减慢微细血管交换循环,从而皮肤下出现黑色素沉淀,这就形成黑眼圈。这类人群应该以食疗和静养为主,合理补充营养,多吃含维生素、碳水化合物以及优质蛋白质食物,能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帮助减轻肝脏负担。

2、心脏病

一般以上心脏病会出现明显的黑眼圈,因为当患有心脏病时可影响心脏供血,全身组织和细胞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容易引起血滞,从而导致黑眼圈。另外也会伴有心区疼痛和呼吸困难。此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全面心电图检查和化验,看看是否是因为过度疲劳引起的心肌肥大。

3、肾病

当肾脏功能异常时如患有肾小球肾炎和肾结石等,可出现黑眼圈。另外若是高血压或糖尿病引起的肾功能衰竭跟眼圈也非常明显。因为肾气减弱,让眼睛得不到充足氧气和血液滋润,所以让眼睛周围出现黑色素沉淀。需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控制性生活次数,多吃能补肾壮阳食物。

4、胃炎

大部分慢性胃炎会伴有黑眼圈,其主要表现是吸收和消化功能减弱且反复出现胃炎症状。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加重黑眼圈,黑眼圈颜色比较深,呈现浅蓝色且范围大。多注意休息,积极治疗胃病,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温馨提示

避免熬夜,晚上11点之前上床入睡,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睡觉前可以使用冷热毛巾交替敷眼,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出门时做好防晒工作,尽量带上太阳镜,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会破坏局部毛细血管,导致黑眼圈产生。经常对眼部按摩能促进眼睛周围血液循环,改善黑眼圈以及眼皮松弛问题,具体的方法是把眼睛闭上。两手洗干净后搓热,然后手心捂在眼睛上即可。合理用眼,玩手机和电脑时要有意识的眨眨眼睛。每用眼一个小时要站起来远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与疾病的关系 疾病 黑眼圈

黑眼圈严重?中医调理祛除黑眼圈

有了黑眼圈怎么办?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有了黑眼圈真是噩梦,显得气色很差,整个人病恹恹的。该如何调理才能赶走黑眼圈呢?看中医怎么说。详细>>

如何消除黑眼圈? 中医消除黑眼圈的方法

黑眼圈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消除呢?虽然消除黑眼圈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很多方法并不能完全根治黑眼圈。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消除黑眼圈的……详细>>

中医饮食调理教你祛除黑眼圈

黑眼圈的形成原因有很多,而要去除黑眼圈的方法也同样有很多种。我们可以根据形成黑眼圈的原因来选择去除的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去除……详细>>

黑眼圈影响颜值!看中医艾灸缓解黑眼圈的方法

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身体的某些都会导致黑眼圈的出现,所以要先找出黑眼圈的原因才能更好的进行治疗。我国中医治疗黑眼圈的方法是艾灸疗法,不同……详细>>

黑眼圈暗示身体疾患 按摩去除黑眼圈

眼睛是人体最敏感的部位之一,当身体出现疾患时,眼部往往最先表现出来,黑眼圈暗示身体疾患的部位之一。那么黑眼圈暗示的身体疾患有哪些,如何……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