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中医验方改善小儿便秘 当心便秘对孩子的危害

2017-02-18 08:53: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是指小儿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而言,多由于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大夫是如何治疗小儿便秘的?

中医验方改善小儿便秘

方一:大黄5~10克,研为细末,醋调为稀糊状,置伤湿止痛膏中心,贴双足心涌泉穴,10~15小时后取下,一般用药一次即效。可清热消积,导滞通便。

方二:生大黄、焦山楂各等量。将二药择净,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患儿双足心涌泉穴及肚脐孔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1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消积化食。

方三:生大黄、鸡内金各等量,择净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涌泉穴及肚脐孔处,包扎固定,每日1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消积化食。

小儿便秘的危害

1、粪便擦伤肠黏膜,引起小儿排便时肛门疼痛,可表现为粪便表面附少量血或黏液。

2、引起小儿肛裂、痔疮。

3、肠道菌群平衡被打乱,导致肠道的免疫力下降。

4、由于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有毒物质浓度增加,易引起过敏。

5、影响食欲,食物残渣留存在体内,胃肠蠕动减慢,即使有饥饿感,孩子的肚子也是鼓鼓的,涨涨的,很难受,根本不想吃饭。那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就没办法从食物中获得,那么肯定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

小儿便秘食疗方

香蕉:自然熟透的香蕉,含有丰富的硫胺素,能够增加食欲,促进消化。香蕉能够促进肠道内的乳酸杆菌的繁殖,改善肠道菌群平衡。乳酸杆菌具有促进肠道蠕动,通便排毒治便秘的功效。每天给孩子吃一根熟透的香蕉,能帮助治疗婴儿便秘。(熟透的香蕉,表面橙黄,并有有许多梅花斑)

番泻鸡蛋汤:番鸡叶5~10克,鸡蛋1个,菠菜少许,食盐、味精适量。将鸡蛋磕入碗中 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食盐,煮沸加味精即成。

黄豆皮100克,水煎服,日3次。

蜂蜜30~60克,芝麻油10克,开水冲服,早晚各1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危害 小儿便秘中医治疗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严重危害健康 不可错过的治便秘中医秘诀

小儿便秘疾病的发生会导致孩子体内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对于孩子健康也是有着一定危害的,出现了小儿便秘疾病,希望我们能够积极正确治疗和护理,……详细>>

小儿便秘要当心三大危害 需做哪些检查

便秘是一种危害性非常严重的疾病了,特别多的宝宝会触及到此病,严重的伤害了患儿的身体健康,这种疾病具有极其严重的危害性,也因此给宝宝带来了……详细>>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小儿便秘严重有这些危害 应该怎么调理便秘患儿

众所周知,婴儿的免疫力很低下,经常受到病毒、细菌的滋扰,而家长的护理不周也是让他们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婴儿便秘了,那么婴……详细>>

怎样改善小儿便秘?

女儿一岁9个月,大便不好,两三天一次,而且大便粗、干、硬,需要给她吃什么药改善一下吗?这么大的孩子不爱吃虾,不爱吃肉,只爱吃鸡蛋怎么办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