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对抗恶性肿瘤的两大治则——扶正与祛邪

2019-01-31 07:44:3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治疗肿瘤,遵循“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原则,辨病、辨证、辨症,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邬晓东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列举了以下几个病例。

1、中医药可预防恶性肿瘤

当肿瘤处于癌前病变阶段,比如增生、结节等,中医药就发挥“治未病”的作用,通过调理,改善患者的身体状况,调整阴阳失衡,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生。

一位患者因乳腺结节在医院做B超检查,发现左侧乳腺有片状回声区,医生建议其定期检查。后来经人接受来到邬晓东意思的门诊中就诊,邬晓东医生根据中医辨证,辨出这位患者属于肝气郁结、痰瘀互结,运用中药丹栀逍遥散进行加减治疗,配合中成药槐耳颗粒。患者服用中药治疗4个月后再次进行B超复查,提示双乳腺并没有明显的异常声像,由此可见中医药治疗是有效的。

2、对抗恶性肿瘤的两大治则——扶正与祛邪

对于恶性肿瘤,中医药治疗可归纳为扶正与祛邪两大治则:扶正也是补虚,祛邪方面又分为清热解毒、活血化瘀,除痰散结、消瘤破积、外治抗癌等,临床是根据病人实际情况进行组合健脾补肾、滋补肝肾、行气消瘀、清热解毒、消痰散结等等,通过中医药的干预,将人体调整至和谐状态,恢复健康。

有一位患者因为咳嗽、胸痛、气紧,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T平扫检查发现左上肺后段椭圆形软组织结节,边缘是不规则的,并见多发长短不一的毛刺,考虑周围型肺癌的可能,建议增强扫描,纵膈有多发小淋巴结,没有除外转移可能。在当时患者由于各种原因,拒绝进行活检,希望通过纯中医进行治疗。

邬晓东医生对患者病情的进行辨证,得知患者是属于肺郁痰瘀,以宣肺理气,化痰逐瘀为治疗原则,要用壁虎、猫爪草、石上柏,山海螺、山慈菇、红豆杉,半枝莲、半夏、党参、巴戟,桃仁、陈皮等中药治疗,按照方随症加减了五个月。

后来病人觉得胸痛、气紧明显减轻,随后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又做CT检查,发现左上肺后段椭圆形,软组织结节影大小比原来稍微缩小,病人的自觉症状也减轻,前后中药对比患者信心大增,并决定继续进行中医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邬晓东
擅长疾病:
擅长肝癌、肺癌、食道癌、乳腺癌、鼻咽癌、子宫癌等各种肿瘤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 中医药预防肿瘤 恶性肿瘤

名中医教你正确预防肿瘤 做到“未病先防”!

中医有“治未病”概念,它概念有两个,一个是未病先防,第二个是既病防变,中医强调养生防病,摒弃不良的生活方式,注重调整阴阳,饮食有节,起居……详细>>

专家解释:中西医疗法治疗慢性肾病有何不同?

从慢性肾脏病的构成来说有一部分人群本身肾脏出现问题,叫原发性的肾小球疾病,这一类的病人以中青年比较多见。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包崑主任医……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帕金森症 15大药膳益气养血补脑

帕金森病是一种以静止性震颤、肌肉强直和运动迟缓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发病机理目前尚不明确,目前大多数医家认为帕金森病是因大脑黑质多巴胺神……详细>>

甲状腺瘤有哪些危害? 四大中医药方治疗甲状腺癌

甲状腺瘤疾病,对人们的身体伤害都是很大的。那么甲状腺瘤的危害有多大呢?甲状腺瘤的危害有哪些呢?甲状腺肿瘤若不治疗(因甲状腺良性肿瘤无明显……详细>>

肠胃不适别担心 五大中医药膳助你调理肠胃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肠胃不适的问题。肠胃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反反复复,就是得不到根治。而且一旦肠胃出现问题……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