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膏方的存放有讲究?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膏方是否变质

2018-12-11 07:58:55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在秋冬季节,人体进入养精蓄锐的阶段,对补益接受度最强的,这个时候“进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主任医师表示,也不是说春夏季节不能进补,只是那个时候,身体消化吸收能力不强,作用就会打折扣,如果能在秋冬季节这个天地提供的最佳进补时机,通过膏方进补,能更加强基固本。

膏方有什么不同类型? 专家为你解释

膏方一般可以分内服膏方和外用,外用就是日常所说的膏药的类型,作为日常调补来用的都是指内服膏方,内服膏方它有不同的分类方式:

1、荤膏VS素膏

针对膏方里边是否加了胶类,可以分为荤膏和素膏;有加阿胶、鹿角胶、龟板胶、鳖甲胶这类的药材的,它就算荤膏。如果没有加这些动物类的药材,而是用糖类或者其他的方式收膏,就算是素膏。

2、清膏VS常规膏

如果胶类、糖类都没有添加的膏,它就称之为清膏;有按常规的方法添加制作的,就是常规的膏方。

3、个性化膏VS协定膏

如果从针对什么样的人来用的角度,针对个人量身定做的称之为个性化膏;如果不是专门定做,也有一些成膏,是处方相对比较固定的膏方,叫协定膏。

服用膏方的时间有何讲究?

膏方是中医八大药剂之一,虽然功效平缓,服用的时间长,容易入口,服用起来不像是吃药那么难以入口,但在用药时间上仍然是有所讲究的,一般来说,建议早上跟晚上这两个时间段来服用,特别是空腹时服用效果更佳,空腹时服用膏方,身体的吸收能力强。但如果脾胃功能差,空腹服用会肠胃不适,就建议在餐后的时间段服用膏方。

在初次服用膏方,一般是先从一天一次开始用起,用一段时间后没有不适应,就可以用到两次。林嬿钊医生表示,在服用膏方的时间方面,并没有强制规定的服用时间,在很多时候,偏于补肾的药物,会建议在下午时间服用,因为下午时间是肾经当旺的时间,服用补肾的药物效果会更加显著。

膏方的存放有讲究?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膏方是否变质

一般最常见的变质,就是膏方上面长霉点、白点甚至绿的点,并且膏方它是比较油亮的,光泽比较好的,如果它的质感状态变得奇怪,那就可以基本确定膏方已变质。

有些人担心,存放时间较久的膏方就失去药力,就没有服用的必要,对此,林嬿钊医生表示,膏方只要是没有变质,就会有药力,以前传统膏方,它是用种瓷罐、瓦类,但是无法存放很长时间。现在密封包装的形式,药效都一样,像广东省中医院用高温消毒的方式再密封包装,保质期虽然写了一年,但实际上医生自己经常吃两三年,都不会有任何变质,它的性状、药效完全没有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嬿钊

林嬿钊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亚健康状态如慢性疲劳、体虚易感冒、汗证、便秘、失眠、过敏等的调治,以及胃肠疾病、呼吸疾病等的调养。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膏方的存放 变质 膏方

蔬菜保鲜 食品冰箱正确摆放

冰箱已是目前用户最常用的生活家电之一,冰箱给生活带来了相当大的便利,消费者市场都会买新鲜的蔬果都直接放在冰箱内,但其实冰箱摆放食品相当有……详细>>

如何正确保存中药材确保药效

中药该如何保存?中药如果保存不当,会失了药效,让治疗效果大打折扣。那么应该如何储存中药呢?详细>>

什么人适合用膏方进补? 总体来说:适合身体虚损的人

膏方在适用人群中,一般来说,比较适合身体偏于虚损的人。《内经。灵枢经天年》里有一句话“五十肝气始衰,六十而心气始衰,七十脾气虚,八十肺气……详细>>

服用膏方出现不良反应 应该怎么办

冬季可以说是一年四季中最适宜进补的季节,其中不少人选择了膏方来滋补。但是也又不少人选择膏方出现了不良反应,这时该怎么处理呢?详细>>

如何判断中成药是否变质?了解中成药特点与禁忌

中成药和中药材比较有很多优势,所以较为受人们的欢迎。不过,在服用中成药时是有很多注意事项必须要知道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中成药的禁忌……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