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羊肉不能搭配什么一起吃?羊肉搭配黑豆吃有什么好处?

2018-08-28 07:41:40      

羊肉是一种温补强壮的肉类,富含蛋白质和脂肪。我们平时应避免搭配茶、醋或西瓜等一起吃,以免降低羊肉的营养和保健价值或者危害健康。不过,如果用羊肉搭配黑豆一起吃,则能促进人体吸收和利用蛋白质、加强羊肉的养生保健功效和预防高血脂或动脉硬化等症。

那么,羊肉不能搭配什么一起吃?

不搭配茶: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茶叶富含鞣酸物质。用羊肉搭配茶一起吃,会使蛋白质与鞣酸反应生成无法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鞣酸蛋白,不仅会降低羊肉的营养和保健价值,还会引起便秘。

不搭配醋:羊肉是一种上品温补肉类,寒冬腊月食用羊肉能提高热量和抵御寒冷,有极好的温补强壮功效。味道酸涩的醋具有收敛性,人体进食后会阻碍体内热气的迸发。羊肉搭配醋一起吃,会抑制羊肉温补功效的发挥。

不搭配西瓜:羊肉是一种性质温热的肉类,有优良的温补作用,能助火御寒。西瓜是一种寒凉生冷的水果,能清热解暑。羊肉搭配西瓜一起吃,既会降低羊肉的温补功效,还会减弱人体的脾胃功能。

不搭配板栗:羊肉富含蛋白质和脂肪,是一种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的食物。板栗富含淀粉,也是一种不易消化的食物。羊肉搭配板栗一起吃,会加重消化系统负担而引起呕吐或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不搭配辛温燥热食物:羊肉性质温热,能助火,如果搭配橘子、辣椒、生姜或胡椒等辛温燥热的食物一起吃,很容易加重体内的火气而引起上火的症状。

羊肉搭配黑豆一起吃有什么好处?

1、羊肉富含动物性优质蛋白,黑豆富含植物性优质蛋白。羊肉搭配黑豆一起吃,有利于氨基酸互补和促进人体吸收利用蛋白质。

2、羊肉味甘性温,能健胃消食、温补肾阳和补血益气。黑豆味甘色黑,能健脾补肾、强筋健骨和延年益寿。羊肉搭配黑豆一起吃,能健脾开胃、补肾壮骨、益气养血和延年益寿。

3、羊肉富含动物性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过多食用容易升高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黑豆富含植物性胆固醇和不饱和脂肪酸,进食后能促进血液中胆固醇和脂肪代谢。羊肉搭配黑豆一起吃,能降血脂和保护血管,有助于预防高血脂或动脉硬化等症。

羊肉不能搭配茶、醋、西瓜、板栗或辛温燥热食物一起吃,以免降低其营养和保健价值或者危害健康。不过,如果羊肉搭配黑豆一起吃,则能促进人体吸收利用蛋白质、健脾开胃、补肾壮骨、益气养血、延年益寿和预防高血脂或动脉硬化等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肉搭配黑豆的好处 羊肉的搭配禁忌 羊肉

冬季吃羊肉能进补?吃羊肉有哪些好处?

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吃羊肉,羊肉也是我们最常接触的食物,羊肉对人体的好处非常多,它是一种温性食物,可以去除人体的寒气,尤其是在冬季吃羊肉的……详细>>

秋季是吃羊肉的好时机 教你4种搭配吃法来养生防病!

大部分女性属于阳虚体质,气血虚会引起手脚冰凉,平时可以多吃羊肉里面含有丰富的铁,不仅仅能够御寒,同时改善气血虚的问题,让女性皮肤变得更加……详细>>

樱桃不能搭配什么一起吃? 樱桃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樱桃色泽鲜红酸甜可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糖分、蛋白质和维生素e等营养保健成分,不仅营养丰富,还有诸多特有的养生功效。不过,我们在食用樱……详细>>

冬季吃羊肉能进补? 3大营养功效让你惊呆!

一提到冬季的美食人们势必会想到羊肉,羊肉属于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食物,经常吃羊肉能达到益气补虚的效果,增强了抵抗寒冷的能力。另外羊肉比较细……详细>>

羊肉有什么营养和功效? 夏天怎么吃羊肉?

羊肉是山羊身上的肉,虽然因有一股膻味而被部分人不喜,但是如果掌握好去膻味的方法,也是能很轻松的做出香味浓郁且滑嫩可口的佳肴的。最值得一提……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