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白发是身体缺乏营养吗? 是什么导致了头发变白?

2018-07-30 07:53:07      

身边很多年轻人年纪轻轻的头上已经出现了大部分白头发,这主要和平时饮食习惯、不良的生活方式、身体缺乏营养有很大的关系,白发是因为身体缺乏什么营养吗。

白发是因为身体缺乏什么营养吗?

1、缺少铜、铁等微量元素

经过研究表明,身体高度缺乏营养和蛋白质会导致头发早白,尤其是当饮食里面缺乏铜、铁、钴等微量元素时也会导致白发。头发的色素颗粒中含有大量的铁和铜混合物。为了防止头发早白,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含铜和铁的食物,含铁比较多的食物有黑木耳、大豆、芝麻酱、海带、蛋类、动物的肝脏。坚果类、虾蟹类、动物的肾脏、肝脏里面含铜比较多。

2、缺乏b族维生素

当身体中缺乏维生素b6、维生素b1、维生素b2时,会导致头发早白,所以应该多摄入含有维生素b族的食物,比如豆类、动物的肝脏、肾脏、蛋类、奶类、绿叶蔬菜。

还有哪些原因让头发变白?

1、遗传因素

头发早白和遗传也有很大的关系,常常会伴有家族史,另外当患者患有严重的疾病比如白血病、甲亢、结核病、心脑血管疾病、梅毒等也会导致白发。患者每天晚上睡觉前,把双手食指插入到头发内做梳头的动作,轻轻的揉搓头皮,一直让头皮发热为止,这样可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调节了皮脂分泌。

2、营养摄入不均匀

现在年轻人工作忙碌,一日三餐不定时,导致营养严重摄入不均衡,当黑色素细胞缺少营养时,无法制造更多的黑色素供给头发,所以会导致头发早白。平时可以多吃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鱼类以及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的维他命。

3、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也是导致头发变白的主要原因,气血是否充足直接体现在头发上,乌黑亮丽的头发代表着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白发说明气血不足,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当归、桂圆、红枣等补气血的食物。

如何养护头发?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因为黑色食物多入肾,具有补益生精的功效,比如黑木耳、黑豆、黑糯米、桑葚、黑芝麻等,有助于改善白发和掉头发症状。要注意合理的饮食,适当的多吃豆类、绿叶蔬菜、粗粮、瓜果以及含有b族维生素的食物,同时也应该多补充马铃薯、西红柿、动物肝脏等含有大量铜和铁的矿物质。

温馨提示

头发早白是因为身体缺乏大量的营养元素导致的,所以就注意营养的均衡,千万不能挑食和偏食,及时减轻内心的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做好头部的防晒工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变白的原因 身体缺乏营养 白发

人的头发是怎样变白的? 白发食疗秘方有用吗

虽然每一个人的发质以及发量都不同,但是基本上每一个人都长有头发,所以不能够完全体会那些头发变白甚至掉落的非常多的人的感受,要想用食疗的方……详细>>

中老年人头发变成“灰白色”是老了吗?头发变白究竟意味着什么,详细告知你

随着年纪的增长,头发会慢慢变白,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很多人明明还很年轻,却有了许多白发,明明是中年人的年纪,看上去像已步入老年……详细>>

中医解析头发变白的原因 饮食疗法治疗白头发

人老了头发也会变白,但是,很多人头发会早白,年纪轻轻的头上很多白头发,这是为什么?下面我们来让中医为我们介绍白发的原因。详细>>

5款神奇的白发变黑食疗方

想必谁都不想顶着一头白发,尤其是年纪轻轻的时候,但有时候总是事与愿违,有的人年轻的时候就长出了白发,这不仅影响外形美观,更是身体健康的……详细>>

4大中医实用妙方 让你白发变黑发

发丝如墨,女子生出几分姣好,男子则陡显几分硬朗。但一旦混杂进白发,就让人多了一份苦恼丝。怎么才能让白发变黑发,有什么妙方呢?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