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如何判断自己身体湿气过重? 可以多观察这几个部位

2018-07-11 07:40:56      

我们知道身体湿气过重会引起一系列的危害出现,不仅会出现皮肤问题,而且会引起多种慢性疾病的出现。所以要想预防疾病,首先应该去除体内的湿气,那我应该怎样判断自己身体内湿气过重呢,其实是湿气过重时会在身体表现出一些症状:

如何判断自己身体湿气过重?

一、头部

当体内湿气过重的时候,会经常出现头昏沉重的症状,好像头裹着一块布一样,身体和四肢沉重,会感觉到浑身都不舒服,好像身体背负着一些重物一样。还有,在平时会经常出现低热畏寒的症状,会怕冷怕风,会时常有流清鼻涕等症状。

二、关节

当湿气侵袭到关节的时候,关节部位就会出现气血运行不畅的现象,那么就会表现出四肢关节酸痛和沉重的症状,而且会有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甚至会有行动不便的现象。

三、消化功能

当失去侵袭到脾脏的时候,就会影响到脾脏的正常运转功能,会经常表现出胸闷腹胀的现象,还会有食欲不振和饭量减少的症状,而且会有便秘的现象。因为脾虚运化不利,就会导致体内湿气过重,还会伴有口淡无味以及口渴不想喝水等症状,会经常表现出精神乏力。

四、小便及妇女带下

湿气重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会趋下,就是很容易伤及到人的腰以下部位,会出现小便混浊和大便溏泄,女性朋友就会出现白带增多和外阴部位瘙痒等症状。

五、舌苔

舌苔厚腻是体内湿气过重的典型表现,看舌苔一般是以清晨刚起床的症状最为准确。

六、大便不成形

如果长期大便不成形,肯定是体内湿气过重所引起的,大便后总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是明显的事情过重的表现,因为失去会有黏腻的特点。

湿气过重的饮食调理:

如果感觉自己身体湿气过重,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可以多吃香菜和藿香等,但是这些香菜也有偏湿的作用,所以不能够吃太多,可以把香菜当做配菜来吃,能够清除体内的湿气。同时还有绿豆芽和黄豆芽以及木瓜和冬瓜,这类食物都可以作为主菜来吃,都有一定的排毒利湿的作用。

(责任编辑: )

经常吹空调会引起身体湿气过重? 身体湿气过重应该怎么办?

到了夏天天气炎热,有很多的人会长期待在空调房里不喜欢出去运动,呆在空调房里,时间久了就会让大量的寒气进入身体,从而引起身体各个部位的疼痛……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湿气过重? 湿气过重主要有两个原因

湿气一直困扰着人们,湿气过重不仅会让人终日感到无精打采,工作生活提不起精神,但是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湿气过重?看看下面身上有没有这几个症状便……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湿气重?从4方面来判断!

中医认为万病生于湿,暴饮暴食和缺乏一定的运动会伤害脾胃,脾具有运化水湿功能,当脾受到伤害时使得水湿不能完全转化,从而在体内堆积,导致体内……详细>>

湿气重百病生,怎知自己是否湿气重?可从这3个方面来判断!

中国有句古话:“千寒易除,一湿难祛”,也就是说寒容易祛,湿气易反复,难以去除。湿气相当于身体的垃圾,是黏腻在身体的脏东西,当这些垃圾堆积……详细>>

湿气过重有哪些影响?中医祛湿方法有什么

身体有湿气对健康影响是比较大的,可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引起疲乏、食欲下降等不良症状,平时生活中也应该做好预防。针对时起较严重的现象,……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