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不同颜色罐印意义也不同 这几点需注意

2018-06-06 07:13:40      

中医拔罐后多少都会留下罐印,但是,有些人发现不同人的罐印不一样,有红有紫甚至还有白色。下面我们就来聊下不同罐印的意义是什么吧:

不同颜色的罐印有什么意义?

一般来说,拔罐之后的颜色常见的有红色,紫色以及灰白色。

紫色:血液循环异常的患者拔罐后一般会出现紫色或者黑紫色的罐印,尤其是血瘀患者,拔罐后更易出现这种颜色的罐印。还有一类患者,也就是血瘀患者,或者说是体内淤血,拔罐后也会出现这种颜色的罐印。如果患者发现拔罐后出现这类罐印,可以适当吃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或者食物。如果皮肤发紫还伴随着斑块,说明患者可能患有寒湿。

鲜红色:体内热的人拔罐后出现的罐印是鲜红色的,如果拔罐后罐印呈现这个颜色平时可以多吃降火的食材。相对紫色的罐印,鲜红色的罐印还是较为少见的,要尤其重视。还有一种人虽然拔罐后皮肤发红,但是却不是鲜红色,这也是内热的一种体现,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贫血或者是血液运行不畅等症状。出现鲜红色罐印的患者,容易患三高,因此平时就可以多尝试一些泻火和活血的药物,注意饮食,少吃上火的东西,做好三高的预防。

灰白色:假设拔罐后罐印的颜色并不是紫色或者是鲜红色,而呈现的是白色,说明患者体内的寒气比较重,身体是处于虚寒症状的。这类患者生活中可以适当吃些补益的食物,去除身上的寒气,进行调理身体。

拔罐的注意事项

进行拔罐,首先要选好罐子,根据病情需要找到适合的竹罐或者是玻璃罐子,操作时手法要稳、准、快,扣罐的时机、速度、罐具大小、罐内温度等均需要控制。

拔罐部位的选择也很重要,最好选择肌肉丰满、皮下脂肪丰富、毛发较少的部位,有明显血管出现的,或者是皮肤较为细嫩的部位君不适合拔罐。

拔罐过程中要时刻观察皮肤状态,注意全身和局部反应,如果出现头晕、恶心、面色苍白、四肢发冷、呼吸急促、脉细数等症状时,应及时取下罐具,让患者保持头低脚高平卧,同时适当喝一些温开水,休息片刻即可。

拔罐时,要叮嘱受术者不要移动体位,以免罐具脱落造成烫伤或碰伤。拔罐数目较多时,施罐的距离不宜太近,以免罐具牵拉皮肤而产生疼痛或因部位拔罐重叠导致皮肤破损,甚至会因罐具互相挤压而产生脱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注意 罐印 拔罐

不同颜色罐印意义也不同 并非人人适合使用

拔罐是很常用的一种治疗手法,那么,你了解拔罐后罐印的意义么?什么人适合拔罐呢?详细>>

拔火罐后不宜马上洗澡 不同罐印颜色你了解吗

拔火罐是我国中医养生治病常见的一种方法,在科技发达的此时仍然受到人们的青睐。在拔火罐后会留下不同的印记,这些印记代表了什么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拔罐3大注意 罐印颜色不同身体毛病各有异

很多人习惯用中医的拔罐来治疗疾病或者去除疼痛、缓解疲劳等。拔罐也确实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详细>>

拔罐后罐印不同 或预示不同疾病

拔罐是中医治疗中一种常见的手法,那么拔罐有什么作用呢?如何如何通过拔罐来检查自身的身体状况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拔罐非人人合适 不同季节有不同注意要点

用拔火罐治病,是我国民间流传很久的一种独特的治病方法,拔火罐与针灸、刮痧等一样,属于中医外治,其实,是一种物理疗法,且是物理疗法中最优秀……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