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喝中药可不可以加糖? 喝中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5-30 01:49:35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药的味道是比较难闻的,说起来也是有一些苦味,很多人害怕中药这种苦味而选择放弃服用中药,还有一些人会在喝中药的时候加一些糖。中医专家表示,喝中药的时候是不可以加糖的,否则就会破坏中药的成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那么喝中药能不能加糖?

中医治病难免喝中药的,而且中药副作用比较小,治疗效果也相当不错。但是中药味苦,很多人都受不了中药这种味道,在喝中药的时候加糖,其实喝中药是不能加糖的。那么快就要,为什么不能加糖呢。中医专家指出,蔗糖是有一定使用禁忌范围的,凡是消化不良和湿热内阻的人是不能吃蔗糖的,如果在服用化湿理气的中药时加一些糖,反而会对疾病雪上加霜。还有一些寒性中药也是不能加糖的,因为蔗糖是属于温性的食物,就会对中药形成分解作用,那么就会影响中药的疗效。

想要中药不苦有哪些好方法?

其实想要中药不苦还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解决的。专家介绍,服用中药的时候可以控制汤药的温度,这样就可以轻松地减轻中药带来的苦味。汤药温度在36℃左右的时候服用,那么苦味就会减轻。还有,我们在服用汤药的时候,最好将熬好的中药放在一边,要等到汤药温度降到温热不烫嘴的时候再喝,这时候喝起来的口味是比较轻的,那么就不那么难喝了。

煎中药要注意什么?

专家表示,煎中药的时候一定要用专用的器具,最好是使用砂罐和砂锅,因为这些器具的化学性质稳定,不容易于药物中的一些成分发生化学反应,而且这些器具受热均匀,保温性也是比较好的。在煎中药的时候,千万别用铝和铁以及铜等器具,否则就会影响中药的成分,那么就会影响中药的疗效。

温馨提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已经了解,喝中药是不能加糖的,也不能随便加其他的东西,虽然中药比较苦,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一句话,苦口良药,也就是说苦口良药才更利于疾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 )

长期喝中药好吗? 喝中药要注意哪些禁忌事项?

中药治疗疾病是起着相当重要地位的,很多的疾病都可以通过中药治疗而得到根治的效果。中药不仅能治疗疾病,而且能养生保健,健康的人也可以在平时……详细>>

喝中药不能加糖 如何减少中药的苦味?

中药的苦味,相信只要喝过中药的朋友们就不会忘记。有什么方法可以减少中药的苦味呢?喝中药是千万不能吃糖的,否则就会影响到药效,这可怎么办……详细>>

中药很苦可以加糖?正确喝中药要牢记这4点!

中药治疗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主要方法之一,很多人都吃过中药,中药往往是调理身体或者是根治疾病用的。但有一部分人通常认为中药很苦,就想要放一些……详细>>

中药太苦,可以加糖服用吗?吃中药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中药汤剂常常应用于防治疾病或保健养生,不过大部分中药汤剂太苦,简直让人们难以下咽。很多人为能掩盖中药的苦味而加入糖,利于服用,但这是错误……详细>>

喝中药不忌口就等于白喝?中药与6食物不可同食

古代早就认识到服用某些药物时,不可吃某些食物,如果吃了禁忌的食物,治疗效果就不理想甚至起相反作用。为了取得良好的疗效,在服用中药期间,凡……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