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肝病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不能吃什么?如何去防范

2018-05-25 01:21:49    作者:陈志芳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肝脏在人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一项就是解毒,肝脏有着解毒的功能。

起因:

1、平时经常吃的油腻、辛辣食物和化学合成的药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会使血液循环通畅,此时肝脏充血并且下腹腔静脉受压迫,很容易引起肝火形成。

2、肝火大多数由外界的刺激引起,比如生闷气等都会引起肝火上升,所以调整自己的心理情绪也是非常重要的呢。

3、如果体内血流不畅通,阻碍肝脏在解毒过程中和下腹腔血液的回流也会使肝脏充血。

4、由于大多数乙肝患者的肝脏存在病变,这就使得机体产生的许多有害物质和毒素在体内过多的堆积,相比对于正常人来说,更容易引发肝火旺的形成。

以下是肝火旺不能吃的食物:

1、辛辣食物

肝火旺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食用辛辣的食物,因为辛温燥热的食物,容易引发体内火气,会使本来上火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不建议食用。

辛辣食物有:辣椒、姜、茴香、花椒、大蒜、胡椒、桂皮等。

2、油腻食物

容易上火的人群需要注意少吃和不吃油腻、粘稠的食物,这类食物比较容易引发体内湿气而生热,湿热过旺会更加加重火气。

油腻食物有:肥肉、油炸、糍粑、油煎、年糕、糯米饭等。

3、高糖食物

糖是非常高热量的食物,堆积在体内的热量会不利于身体里的火气发散出体外,所以会加重上火的症状。

高糖食物有:糖果、巧克力、可可、冰激凌、蛋糕、饼干、饮料、蜜饯等。

4、热性水果

温热性的水果是不建议在上火的期间食用的,火上加油会引起上火的症状更加严重,上火也得不到缓解和治愈。

热性水果有:芒果、樱桃、番石榴、荔枝、龙眼、椰子、榴莲、杏等。

5、温补食物

上火期间是不建议再吃大补的食物了,滋补的食物大多数都比较燥热,吃进体内虽然可以补虚,但是吃多了是会导致上火的,如果本身就容易上火的人吃大补的食物就等于是在火上浇油。

温补食物有:羊肉、狗肉、鹿肉、动物脂肪、鸡肉、鹿茸、鲍鱼、大枣、核桃等。

怎样消除“火气”,肝火旺的朋友需要注意一些防范方法:

1、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不熬夜,忌吃冰冷和上火等食物。

2、适当的户外运动,减轻生活压力,通常保持开心轻松的心情,不但可以提升免疫力,还可以预防感冒,还能减少火气形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防范 肝火旺

夏季为何易肝火旺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肝火旺

夏季肝火旺该如何调理?夏季肝火旺是常见症状,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上火。一般来说,肝火旺盛的人都脾虚。该如何调理才是重中之重,那么,中医有哪些……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何不同?可以吃什么调理?

胃火是胃热炽盛化火的病变,胃火旺的主要症状是口臭,牙龈肿痛,便秘,烦热口渴和牙齿疼痛。肝火旺的主要表现是目赤头痛口苦口臭、吐血或咯血和脾……详细>>

肝火旺脾虚吃什么药?

经常饮用牛肉汁,鲜鱼汤,对脾功能有保护作用。民间食疗「大枣瘦肉汤」亦很适合日常饮用。用料是大枣十枚,生姜两片,鸡内金一钱,瘦肉四两。先将……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不同 中医带你调理肝火旺和胃火旺

上火是人们经常常说到的一个词,例如便秘后会说是上火引起、口腔溃疡可能是上火导致,流鼻血了也可能是上火造成。但是人们需要区分是肝火还是胃火……详细>>

饮食油腻易引起肝火旺盛 如何调理?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那么,你对肝火旺盛了解多少呢?如何应对呢?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