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真空罐子你了解多少 这几点需注意

2018-05-13 03:21:27      

火罐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中医养生手法,那么火罐和真空罐相比有什么好处呢?使用真空罐有什么要注意呢?

火罐与真空罐的对比

传统玻璃火罐的缺点主要表现在:口径较为单一(导致使用的部位相对有限),负压不易调节,易碎,质量较重不易携带,投火、闪火手段可能烫伤、烧伤患者皮肤等等。

而真空拔罐是利用机械抽气原理,使罐体内形成负压,使罐体吸附在选定的部位(穴位或病灶点),使皮下及浅层肌肉充血,刺激人体皮部、经筋、经络穴位以起到排除毒素、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扶正固本、调节脏腑功能等作用的一种非药物疗法。

真空拔罐从各方面都较“传统拔罐”有了长足的发展,如“罐体”制作材料从动物犄角、陶瓷、竹木、金属、玻璃发展到现在的树脂注塑,克服了传统拔罐器材的缺点;“罐体内”负压形成方式,由传统水煮排气、燃火排气、挤压排气发展到现在的抽气枪直接抽气,克服了因传统拔罐使用火容易烫伤皮肤、不易调节负压、不易起罐等不足。

不过,真空拔罐的渗透力不够,反而会使得外部皮肤感觉很紧,不足以达到去除风寒湿的效果,而传统火罐的渗透力相对会好一些,能达到去除风寒湿的效果。

真空罐的注意事项

拔罐时,患者不要随意移动体位,防止罐体脱落,罐子之间距离不要太近,以免相互之间牵拉皮肤造成损伤,或者因为挤压导致罐体脱落。

拔罐部位要选好,一定要选择肌肉丰满、毛发较少的部位,找准相应的穴位。

拔罐时室内须保持温暖,尤其对须宽衣暴露皮肤的患者应避开风口以免受凉感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注意 火罐 拔罐

真空拔火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真空拔罐:利用抽气成真空负压状态的无火拔罐具,克服了传统拔罐的缺点。主要特点是罐体透明,罐内负压可根据病人的体质情况和病情随意调整,易于……详细>>

拔火罐可预防三种疾病 三点需注意

拔火罐预防疾病和保健是我国中医传统方法,甚至受到国外友人的喜爱。那么,你对拔火罐是否足够了解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拔火罐保健和预防疾病的功……详细>>

拔罐出水泡并非只有坏处 这几点需注意

拔罐是一种常见的中医疗法,在治疗疾病上效果良好。但是不少人也有以为,拔罐出水泡好还是不好呢?下面我们简单了解下:详细>>

拔罐可温热经络 这些细节需注意

中医拔火罐我们应该都有所了解,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拔罐有什么好处,同时我们一起了解下拔罐有哪些要注意?详细>>

刮痧拔罐讲究多 这几点需注意

刮痧和拔罐是中医治疗疾病很常见的两种方法,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刮痧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