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调理需注意 两种食物可常吃

2018-05-07 07:28:50      

脾虚是很常听的一个中医症状,那么,脾虚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脾虚怎么调理

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调理:

1、适当服用药物

中医中,脾胃虚弱又主要分三个类型:脾胃气虚、脾阳虚、胃阴虚。

脾胃气虚主要有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面色萎黄等症状,这时候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

脾阳虚主要有胃腹冷痛和大便稀等症状,这时候可服用附子理中丸。

胃阴虚主要有口干、容易饥饿、胃酸等症状,这时候可服用参梅养胃颗粒。

2、注意饮食调养

首先应保证饮食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多吃能够补脾益气、醒脾开胃且易消化的食物。如:粳米、玉米、土豆、花生、山药、葡萄、小米、胡萝卜、藕、灿米、栗子、香菇、红薯等。同时对于性寒易伤脾气的食物不应该吃,比如:黄瓜、茭白、苦瓜、枇杷、香蕉、金针菜、空心芹菜、萝卜、香菜、茄子、柿子、西瓜等。还有油腻且容易阻碍脾气运行的食物也要少吃,比如:牛奶、猪肉、鸭肉、甲鱼、芝麻等。

3、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

可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爬山等。同时,还可以自己在睡前对自己的脚趾、胃和腹部进行按摩。

4、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

积极乐观的心情,可以使人体阴阳平衡、气血畅通、神志清楚,使身体保持健康状态或促使疾病痊愈。

两种食物可常吃

番薯:俗称甘薯、山芋、红薯。性平,味甘,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纲目拾遗》认为番薯能补中,暖胃,肥五脏。脾虚的人,可用番薯当主粮,常食之。

大枣:性温,味曾,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早在两干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大枣安甲养脾的记载。李时珍称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对脾虚便搪、胃弱食少、气血不足之人,最宜经常服用大枣。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如何应对 脾虚怎么办 脾虚

脾虚饮食有宜有忌 这两种食物可常吃

如今,脾虚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脾虚有什么要注意呢?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脾虚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脾虚也是一个较为常听的中医名词,那么脾虚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脾虚常见4症状 常吃莲藕可应对

春季湿气重最容易伤脾,不少人都出现了水肿、食欲下降等症状,那么中医应对脾虚有什么妙方吗?详细>>

脾虚的女人老得快 调理需注意这些

脾虚是很常听的一个中医症状,有人说“脾虚女人老的快”,这是真的吗?脾虚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女人脾虚老得快 可常吃这两种饮食调理

脾虚是很常听的一个中医症状,有人说“脾虚女人老的快”,这是真的吗?脾虚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