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肺癌病因多多 注意饮食可预防

2018-04-26 01:20:06      

肺癌也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那么,中医是如何看待肺癌的呢?如何防治呢?

中医如何看待肺癌?

肺癌的病因为毒邪、痰湿、热毒等外邪,乘机体正气虚弱之时而侵入犯肺,邪积胸中,遂结成形而有块。

病理变化为正气不足,邪气踞之,积之成也。邪毒内侵袭肺,郁结胸中,肺气郁,宣降失司,若肺气虚则气滞而血瘀,久而成块;若脾气虚则所生之痰湿与外邪凝结,亦成肿块;肾气不足,脾不运化,肺脏津液乏源,若遇热毒,津液凝聚成痰,与气血相搏,成为肿块。肿块在气道侵犯肺脏之脉络则咳嗽,或有疾,或带血,甚则咯血不止。若邪积增大,阻塞气道,气不能通畅,以致气短或气憋。若病期日久,邪积剧增,痰湿阻塞,毒邪更甚,可蕴酿发热,肺气继而不固,出现恶寒、汗出等症状。总之本病是因虚而得病,因虚而致实;虚为病之本,实为病之标。

这些药膳可常吃

防治胃癌,要从饮食开始,这些药膳可常吃:

川贝甘草雪梨煲猪肺汤

制作方法:甘草10克,川贝母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雪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里。清水适量小火熬煮3个小时后服用。每天1次。

功效:润肺除痰,适用于咳嗽不止者。

冰糖杏仁糊

制作方法: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甜杏仁与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

功效:润肺止咳、止咳平喘、润肠等。

白果枣粥

制作方法:白果20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可,方便易行,早晚空腹温服。

功效:解毒、消肿。

银杏蒸鸭

制作方法:白果200克,白鸭1只。白果去壳,开水煮熟后去皮、蕊,再用开水焯后混入杀好去骨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后到鸭肉熟烂后食用,可经常食用。

功效:补虚平喘,利水去肿。适用于晚期肺癌喘息无力、全身虚脱、痰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如何预防 肺癌预防 肺癌

预防肺癌远离这五种气 肺癌会产生哪些危害

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预防,那么,如何有效的预防肺癌呢?下面我们来看看预防肺癌要远离的五种气。一气:室外大气污染。这几……详细>>

预防肺癌吃什么好 看中医大夫如何治疗肺癌

肺癌是现在越来越常见的癌症,那么平时我们要如何保护肺部呢?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肺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常吃六种食物有助预防肺癌。详细>>

预防肺癌常吃五大水果 肺癌的食疗方推荐

肺癌是常见的癌症,那么肺癌要如何预防呢?预防肺癌如何饮食最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预防肺癌常吃五大水果。详细>>

肺癌预防从饮食开始 推荐四款食谱

肺癌是现在越来越常见的癌症,那么平时我们要如何保护肺部呢?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肺癌呢?详细>>

肺癌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预防需远离五种气

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它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很严重的,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预防,那么,肺癌有什么危害呢?如何有效的预防肺癌呢?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