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清明时节当心肠胃炎 可常喝这些茶饮来应对

2018-04-06 01:11:07      

清明假日来临,但是享受美食的时候,稍不注意肠胃炎就随之而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清明时节警惕急性胃肠炎

节假日,人们吃饭也变得没有规律,甚至会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热不一等的现象,这么吃江严重影响胃肠功能。尤其是不少人还喜欢吃小吃的,如果在不干净的小吃摊点等处进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食物,很容易就引起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痉挛、肌肉酸痛及疲劳等,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一般来说,急性胃肠炎病人先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之后才会出现腹泻等症状,此时,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呕吐严重一定要去医院接受治疗。

中医如何应对急性胃肠炎?

应对急性肠胃炎,除了要注意卧床休息之外,中医也有许多小妙方,下面简单说几种:

1、野菊花白槿花茶

用料:野菊花30克,白槿花10克。

制用法:将上药物分2~3次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清热利湿,祛风解毒。

适应症:急性肠胃炎。

2、干姜茶

用料:干姜丝、绿茶各6克。

制用法:将上2味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清热解毒,利湿和胃。

适应症:急性肠胃炎之暴注下迫,腹部绞痛。

3、浓茶饮

用料:茶叶loo克,精盐3—5克。

制用法:将上2味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多次饮用。每日1剂。

功效:利湿解毒,消炎止泻。

适应症:急性肠胃炎。

4、报春花茶

用料:报春花6克。

制用法:将报春花放人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每日2剂。

功效:清热燥湿,泻火。

适应症:急性肠胃炎。

5、大蒜米醋茶

用料:大蒜3~5瓣,优质米醋I小杯。

制用法:将大蒜去皮捣烂,加入米西持调匀,徐徐服下。每日2剂。

功效:解毒杀虫,散瘀除湿。

适应症:急性肠胃炎。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养生 肠胃健康 肠胃

清明时节雨纷纷 清明应该如何养生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首耳熟能详的故事应该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吧,清明将至,在考虑假期去哪里玩之外,也要思考一下清明时节要如何养……详细>>

清明时节吃什么好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吃什么好?这又成为人们关心的一个养生问题。今天小编就介绍清明时节饮食攻略及进补食疗。详细>>

清明时节 五行人养生原则

4月5日清明节,是祭祖踏春的时节。在春雨绵绵的清明节气,该如何养生呢?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表示,清明是中医养生的重要时机。下面……详细>>

清明时节 根据五行养生

在清明时节要如何养伤呢?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这个时候需要怎样保持身体健康状况呢?我国中医在清明养生根据五行养生的独特方法,只要在日常……详细>>

清明时节要重养肝护肝 几款饮食有助于养护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如期而至,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祭祖扫墓的日子,同时清明节又称踏春节,此时春风和谐,适合外出踏青。除此之外,清明还是一个重要的……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